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加油助力

发布时间:2018-02-07 13:16:52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作者:张秋生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欧班列,一带一路,孵化器

原标题:开行数超过去六年总和 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加油助力

2017年,中欧班列共开行3673列,同比增长116%,超过过去6年的总和。据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介绍,自2016年中欧班列统一品牌以来,中欧班列快速发展,开行质量不断提升,货值显著增加,回程班列快速增长,不仅有效地促进了沿线各国间的经贸往来,也有力地带动了我国开放型经济的快速发展。(2月5日《人民日报》)

回溯历史,张骞两次出使西域,用生命开辟了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在人类文明史上书写出“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华彩篇章。今天,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欧班列”正沿着丝路使者的脚步,迈向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中欧班列自开行以来深受中外客商欢迎,沿线国家纷纷响应。运输产品种类与数量与日俱增,货源品类越来越丰富,给沿线各国百姓带来了便利和实惠。货源品类由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步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品类,涵盖了沿线人民生产生活的多个方面。

近年来,中欧班列发展日益活跃,运量大幅增长,从东到西跨越亚欧大陆,辗转多国,历经上万公里,不仅让东西方多国文化得到交流,也让沿线各国实现经济共赢。作为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中欧班列连接中欧,却造福沿线各国,是振兴区域经济的“孵化器”。航空、海运往往都是直达运输,中途不再发生任何交易,而跨境铁路运输却可以中途多次编组,卸下货物,再装运新货,形成了强大的外溢效应。每个铁路中转编组站就相当于一个网络热点,可以吸聚金融服务、制造运输、仓储物流、餐饮住宿等多种产业,形成新型产业园或特色物流小镇,带动沿线地区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就业岗位。如今,通过各沿线国家共商共建共享,像新疆阿拉山口等地已开始规划,相信未来会成为“一带一路”的枢纽城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中欧班列正在成为中国与欧洲及沿线国家紧密的贸易纽带,为中国与欧洲及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中欧班列带动了我国内陆地区经济向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与沿线国家务实合作迈向新水平。

“中欧班列”的不断发展,为我国与沿线各国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提供了机遇。今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将稳步推进铁路“走出去”,扩大中欧班列开行范围,推进班列电子信息交换,提升便利化通关水平,加大双向货源组织力度,积极开发国际邮包、冷链运输、电商快件等高附加值货源,吸引更多跨境货源。期待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未来持续提高中欧班列的开行质量和开行效益,继续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制造”走出去加油助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