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发达国家经济发展不平等加剧

发布时间:2018-02-08 15:51:09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朱旌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不发达国家,账户,经济发展,商品出口额,国际社会

本报纽约电 记者朱旌报道: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近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形势下,全球47个最不发达国家中绝大多数国家经济发展停滞不前,导致不平等加剧。这些国家主要分布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

报告指出,最不发达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不仅可能持续低于2002年至2008年的平均水平,还将继续低于2010年至2014年的水平。2017年最不发达国家的平均增长率仅为5%,2018年将达到5.4%,但依然低于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关于促进持续、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子目标所预定的7%增长目标。报告称,在最不发达国家中,只有孟加拉国、吉布提、埃塞俄比亚、缅甸、尼泊尔这5个国家2017年的增长率达到了7%。

报告表示,受经济发展制约,最不发达国家大多依然依赖初级商品出口。2016年最不发达国家的商品出口额仅占全球的0.92%,与2007年大致相同。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最不发达国家的贸易赤字大幅增加,从2009年的450亿美元增加到2016年的980亿美元。

报告指出,2017年最不发达国家出现500亿美元的经常账户赤字,这是到目前为止最不发达国家出现的年度第二高赤字。这与经常账户都出现盈余的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形成了鲜明对比。最令人担忧的是,最不发达国家2018年的经常账户赤字预计还将进一步增长。

报告显示,对最不发达国家的特别援助承诺为432亿美元,仅占所有发展中国家援助净额的27%。2016年,只有少数捐助国履行了1981年商定的捐助国民总收入的0.15%至0.20%承诺。在实际操作中,由于援助往往倾向于受人道主义紧急情况和冲突影响的国家,这个数字只占最不发达国家接受援助总额的大约一半。

联合国贸发会议指出,最不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不平等风险在不断扩大,国际社会应该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支持。由于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依然缓慢,在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支持、帮助他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许多发展伙伴也面临经济压力和资金缺乏等情况的限制。

报告认为,最不发达国家结构转型的步伐仍然缓慢,其中许多国家未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包容性和可持续工业化目标,即建设具有抵御能力的基础设施,促进包容和可持续的工业化和促进创新发展。如果最不发达国家不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将无法如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