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人民币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18-02-09 10:28:25 | 来源:成都商报 | 作者:杨斌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人民币,交易中心,金融中心,一带一路

每一个金融中心都有自己的特色、品牌或标签,比如股权的、期货的、外汇的。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也应有属于自己的标签。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成都能否考虑推动基于陆路体系的国际贸易建设,并围绕这个开创在岸、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开展,从而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人民币交易中心。——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行长郑国雨在讨论时指出

昨日,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大会召开,建行、中行、中铁信托、九鼎集团、维仕小贷、国浩律所、天府国际基金小镇等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参会,并参与了分组讨论。在分组讨论环节,大家一致认为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是大势所趋,在这个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对人才的吸引。

建议注重 对高端人才的吸引

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总经理蒋琳在发言中表示,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对人才的需求量是很大的,这也是一个关键,建议政府在补贴、支持机构的同时,更大程度地补贴人才,要尽量吸引高素质人才,并把他们留住,努力培养一批“成都造”基金管理团队,扎根成都。同时,她希望财政资金能向产业引导基金倾斜,从而带动对某个产业领域的支持。

对于人才问题,中信证券四川分公司负责人洪蔚表达了相同观点。她说,中信证券非常看好成都的发展,也大力支持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议政府在建设过程中要特别重视对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的吸引。

中铁信托副总经理舒军华也建议,政府不仅要主动吸引人才,还要鼓励各类机构吸引、留住优秀人才,比如某类人才达到一个比例,政府对机构也给予相应奖励。

西部金融中心

应有自己的标签

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行长郑国雨在讨论时指出,从全球来看,每一个金融中心都有自己的特色、品牌或标签,比如股权的、期货的、外汇的。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也应有属于自己的标签,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可以在人民币上多做文章。

他说,以前的国际贸易都是基于海上的,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成都能否考虑推动基于陆路体系的国际贸易建设,并围绕这个开创在岸、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开展,从而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人民币交易中心。对这一点,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表示了赞同。

同时,郑国雨建议,围绕人民币,成都在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过程中还可以考虑投行业务中心、银团中心、财富管理中心等。

四川地方金融条例

预计年内推出

在参会嘉宾的发言中,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行长杨丰来表示,一直以来,建设银行都非常支持成都的发展,由于内部扁平化管理,四川省分行直接对口成都。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行将积极参与各类创新,比如住房租赁等,加大对成都的支持。

作为一家总部在上海、来蓉开展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维仕小贷的于瑞在会上表示,公司特别看好成都市场,正计划在成都设立大数据中心,同时还要组建金融控股集团公司,开展消费金融、担保等方面的业务。于瑞也表示,希望能够与本地各类金融机构合作。

在昨日的会议上,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表示,作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对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更多是给予政策支持和保驾护航。

据悉,省金融工作局今年将开展四川创投条例的调研,力争明年推出。同时,四川省地方金融条例预计将在今年7月份提交人大审议,争取年底推出。王琳表示,将通过相关政策、条例的制定,来规范地方金融或创投等行业的发展,从而有效支持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