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储有望继续企稳 均衡管理跨境资本

发布时间:2018-02-09 14:42:46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李华林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合规资金,资本流动,跨境资金流动

截至2018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615亿美元,这是外汇储备自2017年1月份跌破3万亿美元以来连续第12个月回升。相关负责人表示,应理性看待外汇储备增减,更强调在高水平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基础上,实现国际收支动态平衡

中国人民银行2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615亿美元,较2017年12月末上升215亿美元,升幅为0.68%。这是我国外汇储备自2017年1月份跌破3万亿美元以来连续第12个月回升。

有专家分析认为,我国经济基本面有望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全球经济同步复苏,整体来看,未来外汇储备规模将继续保持稳定。

基本面向好吸引资本流入

“估值效应导致外汇储备规模增长。”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发展规划部总经理助理温彬分析,1月份美元指数大幅贬值,由去年12月末的92.2574贬至89.1201,贬值幅度达3.40%。综合考虑主要货币对美元大幅升值的因素,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的估值明显上升。

银行结售汇对外汇储备规模增长也形成较强支撑。温彬表示,去年12月份银行结售汇差额再次转为顺差59.84亿美元,为2015年以来的最高值。今年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3.16%,有助于维持净结汇顺差,对外汇储备规模的增长形成支撑。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促使外汇储备规模上升:2017年以来,我国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吸引了资本流入。同时,近期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查处企业不理性对外投资行为,止住了投机性资本流出,有利于外汇储备稳定增长。

“我国拥有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存量规模,在没有其他减项的情况下,每个月超过百亿美元的投资收益是正常的。”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外汇市场的自主性不断增强,央行也得以减少对外汇市场干预。

投资管理坚持多元化原则

近几月,美国国债市场波动较大,价格下跌引起全球央行减持美债,也引发国内关于外汇储备价值缩水的担忧。谢亚轩认为,我国外汇储备是按照多元化、分散化原则进行投资管理的。美国国债只是我国持有的美国资产的一部分,与世界上其他外汇储备大国相比,我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并不多,影响不大。

2018年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表示,将加强外汇储备运营能力建设,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等,确保外汇储备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外汇储备管理首先考虑的是安全性和流动性,比如在必要时用以调节汇率和防范资本流动风险。在传统标准的合适规模之内,要保持流动性和安全性,超出部分就可追求有收益的资产。”赵庆明说,目前我国也是这么做的,投资的品种主要是国债和存款,收益相对比较低、安全性相对较高。

与外汇储备实现12个月连升不同的是,外汇占款数据出现背离走势。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1.48万亿元,环比减少363.19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刘健分析,二者背离有多重原因。首先,外汇储备与外汇占款都受结售汇影响,但外汇储备还受到债券投资收益、股权投资收益、汇率折算等因素影响。

其次,二者统计方法上也有一定差异。刘健表示,外汇占款是取得时的人民币成本,反映的是历史成本,一经取得不会变化。外汇储备是统计时的美元价格。外汇占款还受买卖价差影响,由于央行是外汇市场上最重要的做市商和汇率平抑者,当天买卖外汇和不同时期买卖外汇均可能产生价差,导致外汇储备与外汇占款产生差异,“长期看,外汇占款与外汇储备变动趋势一致,但可能在短期出现二者背离情况。如临近年底时,外储境外投资收益可能集中兑现,但这并不会对外汇占款构成影响”。

未来规模将保持总体稳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近日撰文表示,未来我国跨境资本双向流动将成为常态,总体上仍将保持基本平衡。下一步外汇管理部门将进一步推动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均衡管理。

具体来看,潘功胜强调,在管理目标上,理性看待外汇储备增减,更强调在高水平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基础上,实现国际收支动态平衡。在管理理念上,坚持政策中性原则。外汇市场微观监管强调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政策标准的一致性:既支持合法合规资金流出,也支持合法合规资金流入。在外汇执法上,强调真实合法合规,强调执法标准跨周期的一致性、稳定性和可预测性,对违法的流出和流入都严厉打击,重点打击地下钱庄、虚假交易等各种形式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外汇市场正常秩序。

“为了防范临时性的冲击,2015年、2016年我国做了一些加强对外投资真实性审核的管理。”谢亚轩说,2017年跨境资金流动从净流出走向基本平衡,监管部门会继续支持企业合法合规的对外投资,同时也支持合法合规的资金流入,这有利于实现国际收支动态平衡,也利于外汇储备保持总体稳定。

对于2018年外汇储备走势,多位分析人士均表示乐观。赵庆明表示,2018年外部环境将总体有利,预计商品和服务贸易进出口顺差仍将延续。同时,近期,相关部门出台了系列规范资本投资的办法,对外投资逐步恢复理性。短期来看,外汇储备可能稳中有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