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口缝纫线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产品出口30多个国家

发布时间:2018-02-18 14:48:27 | 来源:湖北日报 | 作者:卢平川 宋效忠等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马口缝纫线,一带一路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卢平川 宋效忠 通讯员 刘定旭

看似不起眼的缝纫线,搭上“一带一路”快车进入全球市场,年产值竟增至60亿元。

2月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汉川市马口镇,发现主干道旁竖着日本自动络筒机的广告,多家纺织企业门口打出“紧急招工”的招牌。

湖北名仁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安是汉川市纺织商会会长,他自豪地介绍:“2017年,以马口为主体的汉川缝纫线产值达60亿元。去年至今,前来商谈生意的外商络绎不绝。2017年,我们公司产品40%出口,创汇800万美元,今年的产品出口目标是80%!”

信心为何如此足?吴建安说:“由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缝纫线的市场空间大大增加了。目前,我们的客户延伸至东南亚、欧洲等地30多个国家和地区,马口缝纫线正绕着地球到处行销。”

马口毗邻武汉,是“中国制线名镇”,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缝纫线产业集群。2010年最高峰时,马口拥有规上纺织企业50多家,总产能300万锭,缝纫线产量占全国生产总量的五分之一。由于产能过剩,行业一度陷入“寒冬”。在2015年,10多家企业倒闭。

以往,缝纫线产业门槛不高,行情“好三年、差三年、平三年”。怎样走出这种周期劫?一批优秀企业开始思考和行动。

近两年,“名仁纺织”投资2亿元技改,产能达30万锭;“妙虎纺织”投资5000万元更新设备,产能增至20万锭。其他企业纷纷效仿。日本某公司生产的自动络筒机,每台售价200万元,去年在马口镇销出100多台。

汉川经信局工业科科长肖凡介绍,目前,“名仁纺织”“妙虎纺织”成为全球规模数一数二的缝纫线企业,产品规格以40支为主,迈入中高端行列。

从2016年6月开始,缝纫线行情持续回暖。“名仁纺织”“妙虎纺织”努力扩大外贸规模,其他企业也积极进军国际市场。湖北中天科技公司总经理陈雷是留德的“海归”,他说:“国内缝纫线市场一年中有半年淡季、半年旺季。‘一带一路’带来的订单,填补了淡季需求,致全年供需平衡。我们有信心抱团发展,将马口缝纫线打造成知名品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