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乌鲁木齐两地海关协作提升中欧班列运行效益

发布时间:2018-02-26 10:01:1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杨迪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班列,中欧,运行效益,运行质量

新华社成都2月23日电(记者杨迪)成都海关与乌鲁木齐海关23日在成都签署合作备忘录,旨在加强两关协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中欧班列的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是两地海关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内容。

据成都海关新闻发言人伍剑介绍,当日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主要内容涵盖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重点领域合作共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人才教育培养等多个方面,有望进一步支持多式联运业务发展,促进两地跨境电子商务、整车进口等新业态持续发展。

其中,多项合作措施将进一步支持中欧班列高质量运营。伍剑告诉记者,通过共同推进中欧班列“集拼集运”等重点项目,两地海关将实现中欧班列“点对点”信息共享和监管互认,完善中欧班列“集拼集运”业务通关协调机制,简化海关手续,共同探索中欧班列空箱换重箱、内外贸货物混载混装等业务,释放中欧班列运能。同时,还将加快推进“集拼集运”业务全过程实单测试,实现“集拼集运”业务常态化运行。

2017年12月,成都海关和乌鲁木齐海关在全国中欧班列中首创“集拼集运”内外贸货物同列运输模式,充分利用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进出口的空箱仓位资源,通过内贸箱换外贸箱、空箱换重箱等创新举措,全面提升“蓉欧快铁”双向满载率,进一步提高了班列的经济效益。

荷兰当地时间2月12日,首班“集拼集运”的返程中欧班列从荷兰蒂尔堡启运回国。该班列装载了4柜厨具、大气垫等外贸商品,在抵达乌鲁木齐后将卸下该批外贸箱,装载乌鲁木齐至成都的内贸箱,再前往成都。

去年,成都开行中欧、中亚等国际班列1012列,其中大多数经由新疆出入我国边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