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创新金融大数据应用

发布时间:2018-02-26 14:21:37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吴秉泽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数据服务,应用模式,金融监管,金融指数

本报讯 记者吴秉泽 王新伟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日前表示,由该行主建的贵州省级金融大数据应用试点项目已形成红、绿、橙三色金融数据管理和应用模式,可实现对内面向央行管理者的决策分析,对外面向政府、金融机构和社会公众提供各类数据服务。

据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红色数据严格保密,用于人民银行内部金融决策分析应用,可实现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各类业务的非现场监管;并可由此多角度分析并掌握全省金融业务的业务构成和发展趋势,为央行的货币政策制订和落实、金融监管、金融服务等工作提供数据上的决策依据。

橙色数据服务于各级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将能准确、高效地提供各类地方金融统计指标,实现央行对地方经济的金融支持;定期面向全省金融机构发布贵州省普惠金融指数、助农取款服务点分布信息,指导和引导金融机构开展各类创新业务或对原有业务不断进行优化。

脱敏后的绿色数据则可根据政策和保密允许,向社会公众发布,实现金融服务和知识的普及,如贵阳市房贷平均利率、贵阳市银行网点分布、消费贷款平均额平均利率等指标。

此外,贵州省级金融大数据应用试点项目还在区块链应用方面形成了以林权抵押贷款业务落实的业务管理平台,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节省业务办理成本。

据了解,贵州省级金融大数据应用试点项目共分三期,目前已完成一期人民银行内部数据治理,搭建大数据基础平台实现多个业务数据的采集和应用,构建管理驾驶舱,提供可视化指标监控看板;二期重点为全面实现全行全业务数据采集,基本实现全行业务部门数据分析应用需求,构建创新性的金融数据深度关联分析应用;三期将深化与地方政府、监管部门、社会公众的数据共享和数据关联分析。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