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歧视投诉窗口 应成招聘会标配

发布时间:2018-03-01 11:40:1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余明辉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歧视,就业,招聘会,招聘,投诉

春节后,招聘市场进入旺季。近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布“关于加强招聘会安全监管有关工作通知”,要求办会机构必须严格审查招聘单位的资质、招聘内容和相关宣传资料。招聘单位的招聘内容必须真实合法,不得有民族、宗教、性别等歧视性条件。要在招聘会现场设立就业歧视投诉窗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严厉打击虚假招聘和就业歧视行为,坚决取缔未经备案擅自举办的招聘会。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就业歧视就如同痼疾一般,伴随着各级各地的就业招聘和企业用工。而这些就业歧视,尤为明显和突出的就是集中在各级各地的各色招聘会中表现出来。随之的问题是,本来作为有部门监管、有机构正规组织的各色招聘会,本应该成为杜绝就业歧视等的依法行使模范场所,何以成了就业歧视的公然存在和集中爆发场所?

背后的原因无疑是多方面多层面的。比如用工者合法用工意识欠缺、劳动者维权意识不够、反就业歧视法规规定不够明确及可执行可操作性不够强等,但根本的一条,还在于各色招聘会办会者对入驻具体会场的招聘企业的各种就业歧视,缺乏及时严肃有效的监管和制止,有意无意刺激和鼓励了就业歧视的存在,久而久之就让各色招聘会成为就业歧视的集散地。

而深入研究不难发现,这种监管缺乏、不力或空白,其中一个明显表现就是招聘会现场缺乏就业歧视投诉窗口和渠道。一方面,如果有投诉窗口等存在,会直接或间接对实施就业歧视企业等形成心理和行动震慑,无形中会遏止就业歧视行为的实施;另一方面,作为就业歧视行为,很多时候往往具有偶发性、短期性、现场性等特点,如果没有招聘会现场投诉窗口,过后很难认定和处理;再一方面,就业歧视投诉具有时间、金钱、精力等成本大的特性,如果没有现场投诉窗口,劳动者一般是不会因此去专门投诉和反映,监管者也不会专门去查证和处理,使得就业歧视实施者得不到及时应有的处理,几无成本或成本极低造成就业歧视在招聘会的进一步泛滥。

要求招聘会现场设就业歧视投诉窗口,看似一个不很起眼的小动作,却有着积极意义。可以把这一做法和设置作为各地各级各色招聘会的一种硬要求和标配,普及推广开来,最大限度维护劳动者的权益、遏止我国劳动领域各种就业歧视的存在和继续。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