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欧开始新一轮讨价还价

发布时间:2018-03-01 11:42:59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蒋华栋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英国,欧盟,未来,安排,过渡期

近期英欧之间关于脱欧过渡期安排的讨价还价让各方再次产生了悲观情绪。无论是过渡期安排、未来谈判规划还是贸易安排,英欧双方都有不同诉求,这让看似简单的谈判进程遭遇超出预期的挑战

与去年12月中旬英欧完成第一阶段谈判时各方的乐观态度相比,近期英欧之间的讨价还价让各方再次产生了悲观情绪。

在英国脱欧过渡期安排上,欧盟的立场主要强调英国不能在过渡期内挑三拣四,任何权利都必须基于一定的义务,同时要维持单一市场的整体性。这意味着英国必须以第三国身份,全盘接纳所有欧盟的监管、预算、管理、司法以及执法方面的条例,以换取单一市场准入的延续。以第三国身份参与欧盟单一市场的英国无法获得欧盟各大机构内部的代表地位,只能接受欧盟的法律,但无法影响立法进程。同时,过渡期必须有明确的时间限定,最晚不得超过2020年12月31日。

对此,英方表示,鉴于欧盟的上述要求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去年在佛罗伦萨演讲中提出的诉求高度契合,英方致力于在今年3月份的欧盟峰会上与欧方就过渡期安排达成一致。然而,这一看似简单的谈判进程正面临超出此前预期的挑战。

当前,英欧双方面临的首要挑战是英国如何在脱欧之后应对欧盟新设立的法律。英国此前表示将在过渡期内继续遵守和延续欧盟的法律,给予商业部门足够的确定性和稳定性。但是,对于未来欧盟可能在过渡期内出台的新法律,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的表态却不能令欧盟满意。

戴维斯表示,未来英国将在谈判中与欧盟充分沟通,要求建立新的机制和路径解决英国对新法律的担忧,尤其是欧盟可能出台不利于英国利益的新法律。在新的机制中,英国将力争获得影响力,尤其是否决新法律的权利。

戴维斯的这番表态立即引起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的反对。他表示,作为第三国参与欧盟事务的英国,未来是不会享有所谓否决权的。在个别案例中,欧盟将会设立相应的机制确保英国能够了解部分欧盟立法的情况,但英方不具有任何影响立法倾向的权力。

针对戴维斯有关在相关专业机构安排英国代表的要求,巴尼耶表示欧盟不会给予任何第三国在专业立法委员会内设立“观察国”待遇,即使在英国有着独特专长的金融业领域,欧盟在技术立法方面也不会给予英国观察员地位。

英欧在上述问题上的争论也引发了本已分裂的英国保守党内部分歧。部分强硬派认为,要求英国遵守欧盟法律但无法影响立法进程的过渡期安排无异于将英国设为欧盟的“附属国”。由于未来英欧双方的过渡期安排和脱欧协议安排仍然需要英国和欧盟各国议会分别审批,英国保守党内强硬派的上述声音也引起了投资者对未来脱欧结果的担忧。

在过渡期安排之外,英欧双方还就未来谈判规划产生了新的分歧。巴尼耶日前再次重申了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脱欧协议法律文本和未来双边关系政治共识的重要性,强调欧盟二十七国议会需要半年的时间来审议相关文本。

对此,英国另有盘算。戴维斯日前表示,未来可能在更晚些时候实现巴尼耶的规划。英国推迟上述协议达成时间,是要在过渡期内英国事实上将完全丧失利用预算以及争取优惠贸易安排的砝码情况下,仍有可能利用脱欧条件做文章,以尽可能明确未来有利于己的双边贸易关系安排。

相比上述分歧,更令各方担忧的是英欧双方在未来贸易安排领域的分歧。日前,梅政府内阁高层在经历了8小时的“马拉松”内部商讨后,确定了所谓“三篮子方案”,即未来脱欧之后在特定领域遵守欧盟规定,在特定领域适度放宽相关监管,但在其他方面则放弃欧盟标准建立独立的监管,并试图通过监管一致性原则谋求在部分领域的欧盟市场准入。

对此,欧盟的态度非常坚决,认为英国上述态度完全是“挑三拣四”,欧盟在此前早已明确表示欧盟市场四大自由不可拆分,单一市场是独立和完整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称,英国目前对脱欧后与欧盟关系的看法“纯属幻想”。

针对英欧双方新一轮讨价还价,英国商业部门十分关注,工业联合会副总裁约什·哈迪针说:“无论英欧表态如何,基于现状的过渡期安排必须在未来两个月内实现。这是非常紧急的任务,因为大家急需确定性,我们已经看到有投资开始离开英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