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斗气”再升级 俄气启动程序终止合同

发布时间:2018-03-06 16:43:2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包雪琳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天然气,乌克兰,合同,仲裁,俄罗斯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3日宣布,已经启动相关程序,终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的合同。

俄气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米勒2日说,由于斯德哥尔摩仲裁法庭的裁决严重损害了合同规定的俄方利益,俄气将被迫启动相关程序、终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的合同。次日,俄气管理委员会副主席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正式宣布这项决定。

斯德哥尔摩仲裁法庭是受理国际经济争端的重要场所。

斯德哥尔摩仲裁法庭2月28日裁定,由于俄气未按合同要求向乌克兰输送足量的天然气,俄气应向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赔偿46.3亿美元。考虑到供气合同规定乌方此前应支付给俄气的款项,两项冲抵后,俄气应赔偿25.6亿美元。

俄气不认同斯德哥尔摩仲裁法庭的裁决。俄气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梅德韦杰夫3日告诉媒体记者,“换其他仲裁员,他们一定会重新考虑针对俄气的这个案子”。

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3日表示,乌克兰已从波兰、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等国家获得了更多的天然气供应,这足以抵消俄气“断供”的影响。

俄气本月1日宣布不会恢复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根据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与俄气签订的2018年购气合同,俄方原计划3月1日开始每天向乌方供应1800万至20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