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外储环比跌27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8-03-08 13:29:4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向家莹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外汇储备,市场,因素

中国人民银行7日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345亿美元,较1月末下降270亿美元,为2017年1月来首次减少,但仍连续13个月站稳3万亿美元以上。

对于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原因,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上升,汇率及资产价格出现调整,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和资产价格回调等因素共同作用,造成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延续基本平衡格局,2月外汇储备的负增长并不意味着外汇供求格局的变化。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称,2月外汇储备环比减少主要与估值因素有关。一是2月份美元指数上涨1.66%,导致外汇储备中非美元投资部分折算成美元计价出现估值损失;二是2月份全球债券市场收益率回升,其中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0.16%,导致外汇储备投资中债券投资出现估值损失。“此外,2月份因春节因素,出境旅游、消费购汇需求增加,预计当月银行结售汇会出现少量逆差,也是外汇储备下降的原因。”温彬说。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表示,外汇供求总体逆周期的外汇管理政策中,过分抑制外汇需求的措施开始逐步弱化也可能是外储负增长的原因之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