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驻华大使:中国经济发展对越南来说是机遇

发布时间:2018-03-11 17:05:4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夏 宋立芳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中国,非常,越南,发展,合作


新华网:很多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或建设工业园区,比如华夏幸福。您觉得,建设工业园区这种合作模式在贵国的前景如何?

邓明魁:其实,中国企业在越南承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经有一段历史了,他们也做得非常成功。我相信,在两国政府大力推动和支持下,双方在这方面的合作会更加密切。我知道,很多中国企业去越南考察,在越南的几个省、市都建立了工业园区,也非常成功。

我去过华夏幸福在河北的基地进行考察,他们已在越南设了办事处,合作情况很好。我非常希望华夏幸福会和越南进行长期合作,双方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新华网:中国部署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将为两国的经贸交流带来哪些新的机遇?又将对世界作出哪些贡献?

邓明魁: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相信中国为改革开放做了很多努力,也因为有了改革、有了开放,中国才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主席提到,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主席在越南岘港参加APEC会议时,也在演讲中说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

我认为,如今国与国之间的合作是连在一起的,开放的经济、开放的贸易,对每个国家都非常重要。我们也注意到,一些国家对于这个问题有另外的看法和意见。但我相信,通过越南和中国双方的努力以及其他国家的大力支持,世界经济会越来越开放。只有在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中,各国才有力量。

新华网: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您认为中国40年来发生了哪些变化?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

邓明魁:中国的变化很大,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我在越南外交部工作25年,多次来到中国,中国很多地方我都去过好几次。以广西为例,广西虽然不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站,但因为有了改革开放政策,广西变化很大,现在的南宁非常漂亮,是现代化的绿色城市。在中国的每一个城市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成绩。

通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实力、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国的综合国力都有很大的改变。40年前,我们也许想象不到中国现在的发展。因此,我认为,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在世界上影响力的提高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更加重要的是,改革开放为中国每一个老百姓带来幸福生活。

我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首先,中国有既宏伟又非常具体的发展目标,并且拥有实现目标的能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有能力集中精力发展尖端领域。其次,中国的发展也体现了亚洲的发展,我们对此感到很自豪。第三,中国经济发展对越南来说也是机遇。随着越中经贸合作不断提升,中国经济、中国市场的发展,将为双方经贸合作提供充足的空间。

新华网:大使在中国生活,您体验过“新四大发明”(移动支付、高铁、电子商务和共享单车)吗?比如说Alipay和摩拜单车。您如何评价中国当今的创新能力?您认为中国式创新有何借鉴意义?对世界又有何影响?

邓明魁:我体会最深刻的就是互联网时代。现在,共享单车、Alipay、微信和电子贸易等,让我们在中国的生活非常方便。但更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是中国科技的创新。我出差时,经常坐高铁,高铁非常舒服、准时、安全。

我认为,中国的创新能力会越来越强。40年前,中国靠引进国外工艺发展自己的经济。今天,在创新能力方面,中国很大程度上在全球已实现率先发展。比如在贵州,有超级“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已经启用,中国探索宇宙、勘探深海的能力也很强。中国在各个领域都有很大进步,有些领域还处于领先地位。比如,在汽车领域,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电动汽车发展得很快,也很好。

中国的创新能力肯定对世界有很大影响,因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若想持续发展,必须要有创新能力。如果依赖国外供应,必然依赖国外市场,但是创新可使国家率先发展。以前,我们经常听到西方模式、美国模式怎样促进经济发展,但现在,越来越多人提到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

(总监制:田舒斌 终审:刘加文 编审:夏小鹏 监制:韩琳 汤丹鹭 统筹:徐倩 刘丹 林雪 编辑:李夏 宋立芳)

<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