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安迎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

发布时间:2018-03-13 10:07: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康建林 吴平华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留学生,学汉语,阿里,四川广安,一带一路

四川广安迎来20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学汉语

  课间,留学生在足球场交流。 康建林 摄

原标题:四川广安迎来20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学汉语

中新网广安3月12日电 (康建林 吴平华)四川广安的一高校9日迎来了首批特殊的学生:20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如俄罗斯、埃及、巴基斯坦、伊朗、也门、塔吉克斯坦、乍得等10多个国家留学生,将在广安一学院学习综合汉语课。

巴基斯坦留学生阿里在笔记本上写下“我会说中文,我真喜欢中国” 。 康建林 摄

“你好!”伴随着郎朗的读书声,来自也门的00后少年陶威和他的十几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同学们一起在广安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室里开始了综合汉语课的学习。

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蒋华表示,今年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启动了首批留学生招生,面向世界各地、重点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如俄罗斯、埃及、巴基斯坦、伊朗、也门、塔吉克斯坦、乍得等10多个国家发出了68张入学通知书,目前已有20名留学生报到和完备了相关手续。学生年龄跨度从80后到00后不等,“还有留学生正在完善手续,陆陆续续前来报到。”蒋华说。

  留学生们正在就餐。 康建林 摄

“今年报到的留学生将在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一年的汉语言和中国文化。”蒋华说,一年后,这批留学生回国后大多数将进入各自国家的中资企业以及中文翻译等行业。”这批留学生将是中资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的的优质人才,进一步促进广安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开展交流与合作。蒋华介绍,为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下一步,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将增强师资力量,扩大留学生规模与提高质量,并招收学历留学生,让留学生拿到中国文凭。

9日中午午餐时间,来自巴基斯坦的19岁留学生阿里带着其他4名巴基斯坦留学生来到学院食堂点了一份牛肉拉面。阿里说。“学校专门为我们开设了穆斯林窗口,很贴心。”阿里说,他和另外一名同伴住在留学生公寓,2人一间宿舍,宿舍内电视机等设施一应俱全,在宿舍旁边还有自习室,“在这所学校学习,我感觉很开心。”

  留学生很快就学会了说“你好”,老师为他点赞。 康建林 摄

阿里的哥哥在中国学习了两年多的中文,回国后教阿里学了半年中文,阿里从此迷上了中国文化,目前阿里已经能用中文和广安当地学生简单交流。到了广安职业技术学院,这批留学生深受全院师生欢迎,“几乎每天都有学生找我拍照。”阿里说,平时他喜欢拍照和踢足球。

由于有中文基础,阿里想通过一年的学习后,回国后当一名中文教师,“虽然学习一年很难当一名优秀的中文老师,但我会加倍努力,让更多的巴基斯坦的小伙伴们感受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阿里说。

吃完午饭,阿里和小伙伴来到自习室,温习当天的功课,温习功课期间,阿里在笔记本上写下了“我叫阿里,我会说中文,我真喜欢中国,巴中友谊万岁。”(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