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驻华大使:扶贫成就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果

发布时间:2018-03-19 15:43: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叶尔肯,高阳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中国,一带一路,扶贫,改革开放,斯里兰卡,驻华大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您好,这里是中国网《“一带一路”大使访谈》,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 请他来谈一谈他对新时代中国、扶贫减贫的看法。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

中国网:中国已经开启了新时代征程,您如何看待新时代的中国?

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世界在向前发展,人类的愿望也在不断变化,而中国已经在调整本国政策和计划,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这就是中国所发出的信号。中国在这方面非常务实。我总是看到这样的描述说:邓小平被誉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现在我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所带来的各项益处,但仍有一些新的问题在出现,这些问题不仅出现在中国,在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同样存在。目前中国的领导人很清楚新时代的责任与愿景,习近平主席同样也认识到了新时代的诉求,他也一直在回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

中国网:我们注意到您拿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您读了这本书吗?能否谈一下您的感受?

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这是我刚收到的这本书的最新版。我读了两个章节,主要是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他在雅加达的演讲,介绍了海上丝绸之路,以及他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演讲,介绍了陆上丝绸之路。正如我之前所提到的,这里面的许多演讲都在传达新的信息与希望。目前,中国承担了新的责任和义务,不仅是去实现中国人民的愿望,而是与世界各国一起分享财富、知识和技能。中国领导人不仅与中国人民一起,还要与世界共同前进。这就是他在这本书中所传达的信息。

中国网: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您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有何期待?

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迄今为止,我们看到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基于传统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正在通过“一带一路”与世界其他地区建立联系。

不久前,中国发布与“一带一路”相关的《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可以看到中国已经开启了新的倡议,而我们正处于见证历史的转折期。因此,我认为斯里兰卡非常幸运,能够成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倡议的一部分。随着时代的发展,借助着越来越多的实际行动,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成为许多国家的主要投资国及贸易伙伴。所以很多人预计二十一世纪将成为亚洲世纪,我们正在见证亚洲中心冉冉升起。这一过程中,中国将扮演重要的角色,而斯里兰卡将成为中国的伙伴。

中国网:众所周知,中国在扶贫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斯两国在扶贫方面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我认为在扶贫方面除了分享经验,我们应该更多地向中国学习,因为中国不仅创造了更多的财富,还使这些财富在人民中得到了很好的分配。扶贫成就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果,扶贫的成效已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那些低收入群体。不得不说,将几亿人从贫穷中解脱出来是一个奇迹。因此,我们作为一个仍有部分人群处在贫困线以下的国家,我认为我们必须学习中国的财政政策,特别是精准扶贫政策。目前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仍然面临着贫困问题,中国的经验是很好的学习范本。

中国网:去年,斯里兰卡和中国在文化、贸易及经济方面开展了很多交流活动,那么今年两国之间又将开展哪些活动?

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目前,中国已成为斯里兰卡的主要投资国和贸易伙伴。因此,两国间的合作重点将越来越多地集中在经济合作上。当然,我们也愿意把文化和教育一起纳入到合作领域中来,毕竟人民间的交流才是两国间紧密关系的基础。所以我们认为人民间的友谊是至关重要的,要建立这样相互理解的友好关系,除了经济合作之外,教育和文化是两个很重要的领域。去年,中国已经成为斯里兰卡最大的投资国,也是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所以我们希望看到两国间能够有更深入的合作,但经济合作仍将是重点。

(策划:王东海;主持:叶尔肯;文字:陈安林;翻译:叶尔肯、高阳;摄像:孙钰泽;后期:刘梦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