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抓住“一带一路”合作机遇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8-03-20 14:37:06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刘军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国,人类命运,合作,一带一路,可持续

原标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步伐正稳步向前

阳春三月,中国两会正在北京举行。作为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在欧洲议会正式工作已经十多年的第一位中国人,盖琳表示,因为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和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包括两会在内的中国重大事件受到广泛的关注。

“中国”成为欧洲议员的常用词

盖琳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外交、金融和军事等领域的地位有了极大的提升,正走向国际关系舞台的中心。当前,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万多亿欧元,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7.5%;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活力强大,日均新增企业1.6万多户。金砖合作,以及由中国倡议发起的亚投行、“一带一路”倡议等新机制和新构想,正为当今世界变革贡献中国方案和智慧。潮起潮落,中国顺势而为,成为引领世界发展方向的弄潮儿。可以明确地说,在当今世界,没有中国的参与就无法解决世界上发生的许多重大问题。

盖琳观察到,西方人对中国的看法在悄然发生着改变,“中国”已成为欧洲议会议员们的“日常词汇”。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规划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对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被越来越多的西方人接受。

抓住“一带一路”合作机遇

在盖琳看来,无论是金砖合作机制、亚投行,还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都是在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步伐正稳步向前。任何国家只要从中抓住了机遇,为自身发展作出了有利决定,就不仅会使本国人民受益,也会受到合作伙伴的欢迎。

例如,在中欧“一带一路”合作中,中东欧国家率先看到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自己的机会。中欧班列成功开通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16+1合作”框架和“一带一路”倡议下展开了诸多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在2016年11月承诺向中东欧国家投资100亿欧元,中国-中东欧银行联合体于2017年11月底宣布成立,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提供20亿等值欧元开发性金融合作贷款。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二期已完成设立,募集资金10亿美元,主要投向中东欧国家,用于贸易、基础设施建设、产能、科技、金融、农林、环保、人文交流、卫生和地方等多领域合作。中东欧国家和中国将在两年内开通多条直航航线,双方还将关注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

与此同时,中国与西欧国家的“一带一路”合作也取得了迅猛发展。中欧班列和中国最大的集装箱船——中远海两万集装箱船已经到达“一带一路”在欧洲大陆的最西端——荷兰的鹿特丹港以及比利时的安特卫普港和泽布鲁赫港。海航自去年在布鲁塞尔开通了上海至布鲁塞尔直航后,还将于近日开通深圳至布鲁塞尔的直航航班。加上北京至布鲁塞尔航线,仅海航一家中国航空公司就开通了三条连接中国与布鲁塞尔的直航航线。

新型安全观彰显中国智慧

盖琳表示,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蓬勃发展相对照的是,很多国家正陷入动荡与冲突的泥潭,国家的安全都无从说起,遑论发展。从伊拉克到阿富汗,从利比亚到叙利亚,造成动荡不安的原因是旧的安全理念通常带着狭隘的对抗思维和强权政治心态,互相猜疑和敌视。西方从对抗、遏制、均衡等角度出发,为了所谓的安全,反而增加了不安全的因素,往往最终导致冲突与战争。

盖琳认为,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型安全观,这彰显了中国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将把全球治理引领到新的高度,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方面。当今世界更需要这一新安全观来打破零和、片面、对抗的旧安全观。“共同”让各国利益交融、安危与共,每一个国家都享有平等参与安全事务的权利,也都有维护地区和国际安全的责任,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国际和地区安全环境。“综合”以统筹兼顾的方法破解安全难题,通盘考虑历史与现实、当前与长远、国内与国际、传统与非传统等多方面因素,政治、经济、科技、社会、文化、安全等领域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协调推进全球安全治理,不断破解人类面临的安全困境。以“合作”谋和平、促安全,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通过坦诚深入的对话沟通增进战略互信,相互减少猜疑,互谅互让,避免冲突对抗,争取双赢、多赢、共赢。此外,还要以可持续的发展促进“可持续”的安全。

全球化是大势所趋

在盖琳看来,目前西方社会整体上处于动荡和不确定的状态。近年来,从希腊极左翼联盟上台执政,到英国脱欧、苏格兰及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从法国大选极右势力猖獗,到德国大选后数月才组成政府,从不久前结束的意大利大选中民粹主义和疑欧派政党赢得较多席位,意北方联盟政党领袖萨尔维尼甚至效仿特朗普,喊出了“意大利优先”的口号,到特朗普上台后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巴黎气候协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西方社会可谓弥漫着民族主义、民粹主义、保护主义等思潮。

盖琳表示,全球化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进程,任何势力也不能阻挡。全球化让亚洲国家发展壮大,东盟已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全球化给欧洲国家带来资本和合作伙伴,帮助其开拓全球市场;全球化让来自拉丁美洲国家的文化和产品走向全球;全球化也为非洲国家发展和融入世界带来了机遇。面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各国应当积极因应,加强合作,这才是世界发展的方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