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经济新风扑面而来

发布时间:2018-03-21 15:43:27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陈 静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新经济,全国人大代表,智能化升级,移动支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事实上,在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的过程中,新技术正像基础设施,支撑实体经济与公共服务的深刻重塑。

新技术支撑着智能制造“落地开花”。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告诉记者:“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IT技术,能够充分释放网络互联与数据智能对工业转型升级的巨大作用,打造智慧‘企业大脑’,提升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化程度,以实现智能决策辅助人和业务流程自动化,这对于‘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这样的国家级战略的全面实施意义重大。”

新技术也在支撑着制造业的角色变化。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坦言:“互联网时代给制造业带来了一种新的生产状态,比如在前端,运用大数据来进行产品制造和研发,在后端,用大数据来变革企业的销售渠道和服务方式。”

新技术还为公共服务创新提供着新的思路。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筱虹告诉记者,作为环保人,她建议建立全国环保大数据库。“新一轮全国性污染源普查即将开始,可以把日常监管数据融入这个数据库,实现动态化、常态化更新,为企业污染治理、环保执法提供数据支撑。”

不过新技术往往意味着高门槛,这也需要探索出新的政企合作机制。“还是应该向企业购买服务,大数据要交给专业企业去做,两会后我们就签政府购买协议。”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当场向腾讯“掌门人”马化腾代表拍板。

孙丕恕代表则建议说:“通过财税政策、地方政府补贴等方式加强工业互联网发展,要从两个方向入手,一方面支持工业互联网运营商发展,加快综合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另一方面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企业,树立标杆,加快工业互联网的普及应用,来支撑国家‘百万企业上云工程’。”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也表示,建议国家加大力度,出台资金、税收等相关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开放人工智能平台,加速构建智能时代的国家创新基础设施,呼吁和鼓励更多企业开放人工智能技术。“建议通过设立智能化升级专项、开展智能化指数年度评估等方式,推动各行业和地区加快应用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并借鉴国家节能补贴等做法,对购买智能产品的用户给予补贴。”

新业态:活力无限成长快

本报记者 陈 静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其中,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和共享经济,都是新技术与传统行业相融合产生的新业态。

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近150万亿元,位居全球首位,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则显示,中国移动支付渗透率高达77%,同样位居全球第一。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对此颇为感慨,他说:“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已经从线上渗透到线下,基本覆盖了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同时,移动支付开始向交通、医疗、教育与政务等垂直领域拓展,极大地推动了普惠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跃则看好共享经济的发展,他表示:“共享经济不仅是重新创造面对消费者的产品和服务,也是在提供更好的平台,利用市场,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地满足中小企业自身需求。”

但是,在飞速成长的同时,新业态也踏进了一个个“空白地带”,新业态与监管之间的关系成为新的问题。以共享经济为代表的租赁服务成为投诉新热点。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租赁服务类投诉3.29万件,是上年同期的8.9倍。其中,64.6%的投诉量指向自行车租赁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钰坦言,现行法律法规与共享经济模式存在不适配的问题,“建议针对共享经济建立更加细致包容的税收法律体系和管理方式,同时针对共享经济发展中资源方和使用者之间可能出现的信用风险,建立和持续完善共享经济信用体系,保障共享经济的长远发展”。

互联网金融同样要面对风险考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属性和技术创新特点,决定了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和持续规范健康发展的关键在于拥有一支较高职业素养的从业人员队伍。”他认为,从业人员不仅要有互联网应用能力、金融业务能力,还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风险意识。其中,从业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对企业经营管理和风险控制具有决策权或重大影响,必须具备与履行职责相当的能力和素养,才能确保从业机构稳健合规经营。同时,应建立互联网金融行业从业人员、机构信息披露平台,全面记录从业人员的资质水平、诚信记录等信息,有效披露和实时监控,建立健全社会监督机制。

新模式:新经济迅速崛起

本报记者 顾 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究竟什么样的新模式才能适应新经济发展的需要?

今年春节期间,前往北京、杭州等地“盒马鲜生”门店的消费者络绎不绝,甚至常常出现“一桌难求”的场景。“盒马鲜生”的迅速蹿红,让新经济的代表模式之一——“新零售”备受关注。在全国政协委员、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看来,“盒马鲜生”带来的不仅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更是新经济浪潮下传统业态对发展新模式的一次大胆探索。

“这种新零售模式除了要有传统零售店的基本功能,还要具备在新技术环境下对客户大数据的研究与管理能力,对在线平台的运营推广能力,以及对供应链整合提升的能力等。”沈国军委员认为,在传统生产模式下,生产者最为关注的是要素成本的高低;当前,生产者必须转向“以客户为中心”,这也是新经济模式下最显著的一个特质。

有着类似观点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他在经济界别的一次小组讨论上坦言,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词就是“跳跃”——没有经过写支票的阶段,却一下子跳到了网上支付和移动支付时代;很多农村家庭还没装上座机,就一下子跳到了智能手机时代。

“跳跃”的背后,是新经济活力的强劲涌动。宁高宁委员指出,即便是像可口可乐、麦当劳这些在国外流行了上百年的消费品牌,如果不抓住新经济机遇的话,同样也要面临萎缩和淘汰,“中信集团收购麦当劳中国业务3个多月,同店销售就涨了10%以上。为什么?因为运营模式转变了,不仅有人送货了,厨房菜谱也变了,甚至连名字都要变”。

“下一个20年,新经济模式将迅速崛起,在中国经济构成中的比重将超过60%甚至70%,并带来巨大的市场商机。”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表示,在新经济推动下,传统产业将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将更加充分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升效率,以新零售、新服务等为代表的中国特色商业趋势,将越来越多地影响全球经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医疗、养老、教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对此,代表委员们表示,上述领域大多与民生紧密相连,释放出满足用户需求、强调用户体验的强烈信号。如果能加快新模式与新技术的融合,这些领域或将成为谋求更大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新消费:回应美好新期待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苍溪县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利用两会的休息时间,专程考察了北京智慧零售行业的现状,他告诉记者:“我想知道一线城市里的智慧零售到底什么样,我们也在探索带领村民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将优质农产品直接和消费者的需求对接。去年我们的农产品销售价格整体提升了30%,销售收入超过了1000万元。”

“消费升级意味着人们不光购买商品,也在购买质量、服务、便捷和快乐,智慧零售就是在满足这样的需求。”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告诉记者,去年12月份,苏宁提出了“门店规模3年扩张到2万家”的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这2万家店都经过了互联网改造,重构人、货、场关系,变成了数字化连接、智能化交互、自动化交易的智慧门店。”

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也意味着消费者体验的不断升级。代表委员们表示,传统零售业的封闭单一,被互联网的融合所打破,商品数据和顾客数据的共享,让营销更加精准,同时也让消费者的体验越来越好。

新消费也在倒逼上游的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坚江告诉记者:“以前我们说消费者是上帝,现在通过大数据等新技术,使得消费者离我们的生产更近了。通过互联网,我们能够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来调整产品设计和销售方式。新零售倡导的‘线上线下+大数据+智能物流’概念,就是基于线上的互联网力量和线下更贴近消费者需求的场景化消费体验,帮助制造端的变革,推动价格消费向价值消费的全面转型。”

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成为更多新技术进入消费领域的动力。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磊表示,以食品安全为例,消费升级呼唤安全溯源机制的完善。“通过全产业链溯源,对食品实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打通食品从地头到餐桌的每一个环节。”

丁磊委员建议:“要加快农产品追溯工作法制化进程,规范食品生产链条中每个环节的责任义务,以立法形式要求每个环节商家注明其自身信息,还必须能够随时、准确提供与其交易的上下游商家的相关信息。主管机关通过不定期抽查,逐步构建全程监控机制,实现食品、农产品生产链条中各个环节信息的交叉校验,在源头上杜绝弄虚作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