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财长会强调坚持贸易对话

发布时间:2018-03-22 15:48:5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周武英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贸易,资产,会议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3月19日至20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试图在两天的会议上协调各自在政策上的重大调整,贸易问题、基础设施投资、未来就业形势、加密资产等成为与会者讨论的焦点。

警示加密资产风险

此次G20会议对加密资产进行了讨论。比特币等加密数字货币的价格出现“过山车式”大幅波动,监管机构担心这些数字货币可能被用来洗钱、逃税、资助恐怖主义,或者用来诈骗小型投资者。各界呼吁全球监管机构对加密数字货币采取一致行动。

此次会议上,20国集团的公报将加密数字货币定性为“资产”而非“货币”。G20首次强调了加密资产的风险,认为加密资产缺少主权货币的关键特质,加重逃税、洗钱等问题。某些时候,它们可能对金融稳定有影响。

各国央行行长和政府官员均认为,应当更密切地观察加密资产对犯罪、投资者和全球经济的影响。

公报认为,加密资产应该继续由制定国家标准的机构监控。由于各国尚未对加密资产市场的监管达成实质性共识,并没有提出具体采取的行动,但为此后进一步监管这一迅速发展的行业打开了大门。

“我们呼吁国际标准制定机构(SSBs)继续监控数字资产及其风险,并在必要时评估多边应对措施。”公报说。

G20官员们还对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计划提出的一项新标准表示欢迎。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包含37个国家成员,使命是打击金融犯罪,G20宣布将对加密资产采用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的标准。

G20此次没有达成共同行动共识的原因之一是,加密资产目前规模尚小,不足以危及金融市场。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马克·卡尼称,即使是在顶峰时期,数字货币市场的规模也不及全球经济的1%。

不过,法国等国家已经提议采取具体措施,例如禁止在这些货币中存款和贷款,以及禁止向大众宣传虚拟货币投资等。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称,四分之三的峰会参与者都支持对数字货币采取行动。勒梅尔呼吁,必须找到解决办法,并在多边层面和20国集团层面上制定公平和有效的监管。

也有国家担心,监管加密资产将给予它们一定程度的合法性。巴西央行行长伊兰·戈德法恩表示,巴西不会对加密资产进行监管,也不一定会遵守G20组织关于加密资产或其他问题的规定。

G20会后,阿根廷央行行长弗雷德里克·史特臣格勒在记者会上表示,在加密资产任何政策出台之前,还需要更多的信息和数据。

分析人士认为,在采取具体行动之前,政策制定者须克服他们之间的分歧。

需就贸易进行更多对话

贸易问题是本次G20会议实质上的焦点和讨论的重心,20国集团各成员国财长和央行官员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将贸易遭破坏视为经济成长风险,认为要加大贸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会议充满对美国钢铝关税和潜在对华贸易制裁行动的担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会议结束时发布声明表示,现在是各国实施经济改革,“使经济增长更加稳固、可持续、均衡和包容”的良机,并指出“我们应当避免内向型政策的诱惑,反而该合作降低贸易壁垒,在不采取异常措施的情况下解决贸易分歧”。

G20国家在全球贸易中占比75%,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达85%。

不过公报没有出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字样。公报再次确认汉堡G20峰会达成的贸易结论,承认需要进一步对话和行动,致力于强化贸易对经济体的贡献。

汉堡宣言去年7月由所有G20领导人共同签署,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声明G20国家将抗击保护主义,包括所有不公平的贸易。

分析认为,此次会议并未驱散贸易战的威胁。路透社援引美国官员消息称,3月23日美国将宣布对中国实施高达600亿美元的年度关税,惩罚中国在科技和通信领域“窃取”美国的知识产权。美国财长努钦表示,美国征收的关税不是保护主义,而是保护美国的利益免于不公平贸易,“特朗普不惧怕贸易战,但是开启贸易战并不是特朗普政府的目标”。不过他承认,G20国家总体的观点是,中国会开放本国市场。他还说,他和中国方面就贸易有直接讨论。

据报道,加拿大财长摩尔诺将本次G20会议与去年在德国召开的会议做比较后表示,当时努钦要求改写公报中长期以来对贸易问题的措辞。摩尔诺称,现在世界其他地区对美国想如何改写贸易规定有了更好的认识。“我们尚未达成共识,各方观点不同,但大家对于彼此试图达到的目标有了更好的了解。”摩尔诺表示。

欧洲官员称,贸易战没有赢家,G20共同支持多边主义。意大利央行总裁维斯科表示,我们都认为贸易战是个负和游戏,过去从未出现过任何反对基于规则的多边主义的声音。

下次G20财长与央行行长峰会将于4月25至26日在巴黎举行,预计贸易问题仍将是焦点。

开启基建新进程

本次会议还谈及G20未来的工作,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们讨论了技术变化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创造更多更好就业岗位的路径,以及未来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会议还讨论了为发展提供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希望开启新进程,将基础设施发展为一个以标准化合同、法律结构及冲突解决机制为支撑的新的资产类别。

值得关注的是,会议讨论了获得更多私人参与来缩小基础设施投资缺口的方法。咨询公司麦肯锡称,全球范围内,已纳入计划的基础设施改善工程投入与到2035年所需的此类工程总投入之间的缺口,达到5.5万亿美元,虽然机构投资者管理着价值80万亿美元的资产,但其中很多资产的收益率并不理想。

阿根廷财政部长杜霍夫内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基础设施投资一直受到重视,但在许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基础设施投资的私人部门参与度在下降。因此,动员私人资本投资基础设施,是一个核心目标。G20将继续在国际税收、国际金融架构、金融普惠和金融监管等方面开展工作,确保该体系保持弹性并有利于增长。这些问题仍然是G20合作努力的核心。

谈到汇率问题时,G20财长表示,灵活的汇率制度是可行的,可作为一种缓冲。灵活的汇率可以减缓金融方面的冲击,但是各国不应为了竞争而设立汇率目标。G20认为,快速货币紧缩对全球经济增长构成风险。此外,面对各国涌动的减税潮,G20财长称将避免竞争性降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