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向全球注入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8-03-26 14:52:06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陆娅楠 等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全球治理,向好,中国改革开放,指挥棒

  图为3月25日,与会者听取嘉宾发言。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每一次到中国,都会更坚定在华投资的信心”“高质量发展的愿景让我们看到更多的市场机遇”……在3月24日、2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新时代蕴藏新机遇,成为众多跨国企业总裁及海内外学者的核心话题。

世界目睹中国实力

去年,中国经济表现超预期,不仅经济增速在连续6年下降后首次小幅回升,呈现出趋稳的态势,经济结构优化、企业效益提升、民生福祉改善等也都亮点突出。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开局向好的成绩单,又让今年“看多”中国的声音更加响亮。

绿色理念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也带给企业更多市场机遇。“每一次到中国都会更加坚定在华投资的信心。”荷兰皇家壳牌公司首席执行官范伯登坦言,“中国宏观政策的稳定性给企业吃了定心丸,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阐述,与壳牌对改善能源管理的追求是一致的,我们相信中国市场会更好,我们在华业务也会发展得更好。”

创新战略为中国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市场空间的开拓,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不仅创造出新增长点,更改变了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说,多年前,规模生产的卓越能力吸引苹果来到中国。而现在,中国不仅以高质量制造著称,更前所未有地引领创新。“随着中国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全世界正目睹中国的创业和研发实力。中国不再只是简单的制造,更承载着梦想。”库克表示。

改革开放提供信心

对诺华集团首席执行官万思瀚而言,中国的改革力度与创新速度一样,让人印象深刻。“中国‘放管服’改革的力度令人欣喜,特别是在缩短新药审批时间上,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用创新来推动发展的决心与实干。”

“随着改革开放全面深化,中国为全世界在动荡中摆脱平庸、探索出路提供了信心,并且也将在未来几十年,甚至几百年,为构建全球治理体系做出重要的思想贡献。”剑桥大学教授彼得·诺兰说。

“改革开放是过去4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动力之源,也必将是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成功之路。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可以预期,中国必将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为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也将在这个过程中与世界实现互动共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

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

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如何直面挑战,抢抓机遇?

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公平的市场环境是依托。“中国已经跻身于创新有活力的经济体。让社会更加具有包容性、更加平等,对中国实现更高质量的工业转型以及创新增长意义重大。”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表示,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对于效率、创新与可持续增长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依托。“我相信中国政府的政策和战略能够为高质量的发展奠定基础。”

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开放的发展理念是基石。“商业界一直主张市场开放的理念。只有开放,创新创业精神才能够茁壮成长。最强大的公司和经济体都是开放的,人们和思想的多样性使得他们更加繁荣。”蒂姆·库克说。

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指挥棒”要及时调整。“经济发展的目的,是要不断提高人民福祉、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水平。GDP只是手段,并不是独立因素。”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认为,经济绩效的衡量标准应考虑到经济发展质量,比如环境保护。要衡量中国今后的增长,不要仅看GDP,更要通过新手段,要有一系列全套的矩阵式的衡量体系。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陆娅楠、李丽辉、曲哲涵、孙秀艳、白之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