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油期货鸣锣上市

发布时间:2018-03-28 14:05:01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祝惠春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原油进口量,原油期货合约,期货市场,期货品种

本报上海3月26日电 记者祝惠春报道:3月26日上午9点,随着一声清脆锣响,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正式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标志着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扬帆起航。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作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具体行动,中国原油期货上市,面向国际投资者,以人民币计价,成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又一个里程碑事件。

我国原油期货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其价格体现的是进口原油的到岸价,为国内涉油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同时,原油期货将建立反映中国及亚太市场供求关系的原油定价基准,也有利于形成金融市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中国市场机会和更丰富的投资选择。

从交易数据看,首批参与集合竞价的客户共413家,境内外机构都有参与。开盘10分钟,经济日报记者在开通仪式现场大屏幕上看到,原油期货合约SC1809成交量突破8000多手。一位台湾期货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SC1809合约价格和布伦特原油价格差不多。人气非常旺,8000多手的交易量相当于中国一天的原油进口量。”

截至15时收盘,原油主力合约SC1809成交4.07万手,成交176.40亿元;原油品种成交4.23万手,成交183.47亿元。

中国版原油期货上市,也让全世界更加关注“上海价格、中国声音”。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名誉主席利奥·梅拉梅德说:“开盘价代表中国原油期货迈出了第一步。我祝愿新的市场取得成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