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激发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发布时间:2018-03-28 14:04:19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佘惠敏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创新潜能,创新体制,创新成果,第一生产力

中国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寻求主动,就必须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之路。激发创新这个第一动力,首先要服务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核心任务,需要进一步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需要深化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要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机制,释放创新潜能,让科技成果同国家需要、人民要求、市场需求相结合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人大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充分说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进入21世纪以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世界各主要国家都在积极寻找突破口。中国要在这一轮突破中寻求主动,就必须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之路。走好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才能顺利转换,中国才能真正强大起来。

激发创新这个第一动力,首先要服务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核心任务。科技创新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支撑。过去5年来,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新格局,成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标志。

激发创新这个“第一动力”,需要进一步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我们需要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中国蓄积起深厚的创新源泉,让中国成为新兴的全球创新高地。我们需要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构筑起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新支柱,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龙头,让华为、阿里、腾讯这样的创新企业不断涌现,使创新企业成为创新的组织者和集成者。

激发创新这个“第一动力”,需要深化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当前,我国很多领域的创新还存在一些共性问题,比如某些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重大装备受制于人等。要补上这些短板,就必须深化创新机制改革,抓紧修改、废止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章,下决心砍掉有碍释放创新活力的繁文缛节。同时,应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改革科技管理制度,让绩效评价加快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

目前,我国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已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进入了“三跑”并存,且并跑、领跑日益增多的历史新阶段,成为全球瞩目的创新创业热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最大限度地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机制,释放创新潜能,让科技成果同国家需要、人民要求、市场需求相结合,优化创新生态,形成多主体协同、全方位推进的创新局面。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