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两败俱伤”更“殃及池鱼”

发布时间:2018-03-29 14:38:48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顾 阳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贸易战,中方,美方,担忧,中美贸易争端

“美国此次借所谓301条款调查向中国发难,有着深刻的国际背景和战略考量。对此,我们要提高警惕,既保持战略定力,也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长期应对的准备。”针对当前中美贸易争端,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打贸易战不仅两败俱伤,而且会殃及池鱼,各方应保持理性。

问:中国政府已多次表明立场,贸易战没有赢家,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但也不惧怕贸易战。有舆论认为,中国的反制措施过于温和,您如何看待?

答:中方在不同场合多次表明立场,明确指出,美方依据国内贸易法单方面提出要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严重违反WTO多边贸易协定,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中方在坚决反对的同时,针对美国已经出台的对钢铁和铝制品单方面加征关税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作出适度的反制措施,不仅符合WTO的有关规定,也向美方表明,如果美方继续采取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中方将继续按照WTO的相关规定采取进一步的反制措施,以维护中方的合法权益。

应该说,中方作出的反应有理、有力、有节,既坚定地维护了中方的合法权益,向美方提出了警告,也保持了克制,避免事态扩大,敦促美方回到正确的谈判解决问题的轨道,妥善解决中美在经贸领域存在的分歧。

问:有观点建议,中国可以通过抛售美债或让人民币贬值的方式来应对中美贸易争端,您怎么看待?

答:中方不想打贸易战,也不怕打贸易战。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打贸易战不仅两败俱伤,而且会殃及池鱼;不仅会动摇多边贸易体制的根基,而且会对国际金融市场造成冲击,并威胁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这几天,美国乃至全球股市的大幅下跌和剧烈动荡,就反映出投资者对打贸易战的担忧。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方不会在现阶段就采取所谓抛售美债或让人民币贬值的方式来应对中美贸易争端,这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不应成为现阶段应对措施的选项。在解决中美贸易争端的过程中,还要防止过激反应和情绪宣泄。

问: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美中“贸易战”,会不会导致中国开放步伐变缓?

答:中美是否会爆发贸易战、贸易战的规模和烈度有多大,还要取决于接下来双方磋商谈判的结果。即使磋商谈判无果,美方单方面悍然决定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加征惩罚性关税,或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中方也会根据受损情况相应地采取对等的反制措施,以维护中方的合法权益,并视美方的下一步行动继续作出适度合理的反应。有一点很明确,无论中美贸易摩擦如何发展,都不会动摇我们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我们仍将一如既往地自主推进改革开放进程。

问:无论美中“贸易战”会不会发生,我们都需要未雨绸缪、积极应对。您认为,相关各方应从哪些方面做准备?

答:中美建交以来,双边经贸投资关系发展迅速,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两国的企业、投资者、消费者都从中获得巨大利益。应该说,中美经贸关系是互补互惠的,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经济结构互补性很强,在经贸、投资、产业发展等众多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保持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经济发展,而且有利于世界经济稳定增长。

中国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来科技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在一些高科技领域和高端制造业方面的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正在赶上甚至在个别领域超过发达国家,这引起了一些顽固秉持冷战思维的人的“担忧”。他们视中国为对手,散布各式各样的“中国威胁论”,试图采取各种手段迟滞和阻碍中国发展。

美国此次借所谓的301条款调查向中国发难,有着深刻的国际背景和战略考量。我们要提高警惕,既保持战略定力,也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长期应对的准备。

在战略上,我们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和增长动力转化,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立足自主创新和国内需求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增强抵御外部风险冲击的能力。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坚决反对和抵制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主义,维护WTO多边贸易体制的主渠道作用。

在战术上,要未雨绸缪,既要强身健体,进一步提升我国产业、产品、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增强抵御风险的实力,也要有针对性地准备好应对措施和方案,该出手时就出手,坚决捍卫我国的发展利益和合法权利,维护公平竞争的国际经贸秩序,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