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坤:财政在推进乡村振兴的三大作用 须处理四个关系

发布时间:2018-04-02 16:13: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财政,乡村振兴,闫坤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梦雅)“财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和支撑。”3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闫坤在“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智库论坛”上表示。

3月3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国声智库在京联合举办“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智库论坛”,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闫坤。 摄影/中国网 王东海

财政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起到什么作用?闫坤表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现代财政制度是财税体制改革的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财政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理解。

一是从政策性和工具性的层面,财政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政策工具和手段。财政为农村各项事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通过预算收支安排调节乡村振兴中各方利益关系,通过财政直接支出、税收、补贴和政府采购等各种政策手段支持国家各项“三农”政策顺利实施,这体现出财政在其中的政策性和工具性。

她提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要构建良好的财政运行机制,灵活构建和运用财税手段和相关政策,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财政投入和保障制度,调整和优化财政收支规模和结构,提高财政涉农资金配置和管理效率。

二是从制度性和体制性的层面,财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基础性制度保障。

她指出,通过财政制度创新和体制创新,推动现代财政制度建设,构建制度化和合理化的公共资源和利益分配机制,形成效率驱动可持续发展的体制环境和支撑体系,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体制机制支撑;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运用政府和市场两种机制推进乡村振兴;创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制度框架,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切实实现公共服务的公平性和均等化。

三是从政治性和功能性的层面,财政是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是乡村治理各要素运行的重要保障,乡村治理各主体、各规则、各要素的培育发展和治理机制的形成,都离不开财政相应的支持和保障。“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时期,乡村治理面临经济新常态、利益分化、各种利益矛盾凸显等问题,因而,在治理大背景下,财政不仅仅是一种资金投入政策,更是反映基本公共价值、推动体制机制变革的实践载体。财政要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起到价值引导和推进治理能力建设的复合功能,实现从工具理性向价值理性的升华。”闫坤表示。

她同时指出,财政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要处理好四种关系。

一是处理好“三农”投入与现实财力约束之间的关系。这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处阶段和现实国情所决定的。一方面,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了支持“三农”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相关投入不断增大,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但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还不能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因此,财政要向农业和农村倾斜,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的短板。同时,在当前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减税降费的背景下,财政收支矛盾凸显,财政支持“三农”发展必须立足于现阶段的基本国情,考虑经济和财政承受能力,依据财力加大和合理安排“三农”支出,正确把握好力度,防止债务风险和财政危机。

二是处理好资源投入与体制机制建设之间的关系。乡村振兴任务艰巨,面临很多挑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需要长期努力,这需要处理好短期和长期、投入和体制机制的关系。短期内,财政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投入向农业和农村倾斜,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的短板,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成就感。从中长期来看,在投入基础上,要从构建体制机制着眼,建立财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可持续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重塑中长期乡村振兴动力机制,通过财政引导形成多元参与、协调有机的乡村治理体系,激发乡村振兴内在动力和活力。这其中包括面向“三农”的公共财政支持体制、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机制、规范的公共权力运作机制和畅通的民众利益表达机制等。

三是处理好财政政策的普惠性与结构性之间的关系。乡村振兴战略内涵丰富,涉及面广,财政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既需要均衡全面发展,又需要突出重点,要协调财政政策的普惠性和结构性。

在乡村振兴的区域布局上,财政要以贫困地区作为投入的重点区域,但也要统筹其他区域发展;在乡村振兴的群体上,财政要以贫困人口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群体,但也要统筹考虑处于非贫困的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的政策框架上,财政既要构建普惠性的城乡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又要针对农业农村短板,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除农业发展深层次障碍,加快农业结构性调整,推进农业质量发展。

四是要处理好市场和政府之间的关系。政府和市场是两种基本的资源配置手段,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财政要处理好市场和政府关系,实现两者的有机结合。一方面,要发挥政府作用,大力推进现代财政体制建设,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建立公共财政投入优先保障以及公共服务优先安排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进公共资源向农业农村倾斜。另一方面,随着社会主义市场机制逐步完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更加遵循市场规律。财政要遵循市场规律,改革当前农业支持保护政策,推进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通过财政合理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乡村领域,构建推动城乡要素双向流动与平等交换的体制机制,形成市场化推动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据悉,“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智库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国声智库联合举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