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当好联系人

发布时间:2018-04-03 09:37:08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田 原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东盟,服务贸易,联系人,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东盟成为香港特区日益重要的合作伙伴。香港特区作为“超级联系人”,抓住了相关国家强化经贸合作和互联互通的好机遇,并充分发挥了专业服务特色,在政策对接、融资便利、咨询财会等多个领域有力配合了“一带一路”建设。

香港特区与东盟于2017年11月份签署了《中国香港与东南亚国家联盟的自由贸易协定》和相关《投资协定》,2018年,双方经贸合作前景如何?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发挥怎样的独特作用?

“2017年7月份,办事处开始履行特区政府赋予的各项职能,整体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处理与东盟秘书处、印尼、马来西亚、文莱和菲律宾的相关事宜,尤其是推动与上述国家的经贸和人文合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雅加达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杜彭慧仪说,在贸易方面,香港特区与东盟间贸易额近年来持续扩大,东盟已是香港特区第二大贸易伙伴、第四大服务贸易伙伴。2012年至2016年间年均贸易规模增速达到3.4%,2016年贸易总额为1070亿美元;2017年1月份至9月份已达到88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其中,2016年香港特区与印尼贸易额为50亿美元;2017年1月份至9月份已达到4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在投资方面,2015年香港特区与东盟双向投资额为990亿美元,双方互为对方第6大投资来源地。杜彭慧仪提到,香港特区与东盟仅用了3年时间,就于2017年11月份签署了《中国香港与东南亚国家联盟的自由贸易协定》和相关《投资协定》,两份协定将于完成必要程序后生效。

“《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范围全面,涵盖了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投资、技术合作、争端解决机制等方方面面,将为双方合作提供更有力的法律保障和更有利的市场准入条件,还将在投资方面基于公正和公平待遇,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双方贸易和投资往来。”杜彭慧仪说,以服务贸易为例,《自贸协定》将为双方服务及服务提供者带来更多商机和更具法律保障的市场准入。除特定豁免外,有关外来资金比例、服务提供者或业务种类、服务交易价值、雇员人数、法律实体类别或联营规定的各种限制,将被取消或减少;商务旅客、企业内部调动人员、合约服务提供者、独立专家或专业人士,将按照个别承诺,获准临时入境。特别是东盟成员承诺对香港特区具有发展潜力的服务业扩大开放,如商业、电讯、工程、教育、金融、旅游、运输、仲裁等行业;香港特区则在广泛服务行业对东盟成员作出对等承诺。“《投资协定》除提供投资便利外,双方承诺为非服务行业投资提供非歧视性待遇和投资保护,允许投资和收益自由转移,因征收、战争、武装冲突、内乱或类似事件引致投资损失或损害的将给予补偿。”杜彭慧仪强调,协定还有专门关于技术合作的章节,双方同意在海关合作、专业服务、中小企业合作、贸易便利化和物流、电子商贸等5个重点领域开展技术合作,以提高协定执行效益。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东盟成为香港特区日益重要的合作伙伴。香港特区作为‘超级联系人’,抓住了相关国家强化经贸合作和互联互通的好机遇,并充分发挥了专业服务特色,在政策对接、融资便利、咨询财会、人力资源发展等多个领域有力配合了‘一带一路’建设。”杜彭慧仪说,双方高层来往、深度互动频繁,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就任不久就访问了新加坡、泰国、缅甸,去年11月份又出席了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系列会议。同时,特区政府加大了对东盟成员的工作力度,此前香港特区只有新加坡办事处为东盟地区经贸合作提供咨询和服务,如今设立了雅加达办事处,未来还将积极推动成立曼谷办事处。香港工商界人士对东南亚市场潜力充满信心,因此B2B层面互动与合作生机勃勃、前景光明。

东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地区,今年将继续承接大量来自中国(含香港特区)的投资。同时,越来越多东盟成员的企业或个人,也希望赴中国开展业务、寻求发展。杜彭慧仪说,这意味着双方经贸领域互联互通尤其是专业服务强化对接的需求将快速扩大。杜彭慧仪说,香港特区将以品牌意识为导向、以特色服务为抓手,加大在本地区推介香港特区商机的力度,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一是要坚持从东盟成员的首都和一线城市走向广大二三线城市;二是举办经贸洽谈会、研讨会和多种形式的社会文化活动,吸引更多东盟地区乃至全球贸易和投资伙伴到香港特区大显身手,吸引更多东南亚青年学子到香港特区留学深造;三是雅加达和巨港亚运会、巴厘岛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等,推出具有香港特区特色的主题活动;四是继续当好“一带一路”建设的联络人,全面推动相关国家各领域、各层次互联互通,为共建命运共同体和共创稳定繁荣的亚洲作出新贡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