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斌:需建立城乡融合发展和资源要素双向流动机制

发布时间:2018-04-03 13:44:3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张占斌,城乡,资源,双向流动机制,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刘梦雅)3月30日,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研究员张占斌在“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智库论坛”上表示,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和资源要素双向流动的机制是我国下一步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3月3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国声智库在京联合举办“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智库论坛”,图为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研究员张占斌。摄影/中国网 王东海

张占斌表示,我国城乡要素流动有几个阶段。“一开始是一个城乡二元结构,城乡之间要素是分开的,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打破了这个二元,开始进入到了城乡统筹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更多的是乡村的要素流到城里来,随着工业化、城市的发展,要素往城里走。”

目前,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58%,他认为,这已经达到了双向流动的阶段,即城市反哺农业、工业等资源支持农村。“当下特别需要建立更多的从外围、从城里进入到农村的要素流动机制。”张占斌指出,怎么能够建立好的要素机制是我国下一步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一切有助于要素资源向农村积聚的都要支持,一切不利于这个都得破除,我想这个可能对于我们解决乡村问题,解决城镇化的健康发展问题意义十分重大。”

他认为,城镇化与乡村发展双管齐下才是真正有利于“三农”的,他提出建立一套机制,有利于双向流动,要素向基层、向农村倾斜,包括财力、人力各种资源等等。

据悉,“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智库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国声智库联合举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