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金融托举蓝天翱翔梦想

发布时间:2018-04-10 16:24:19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金欣轩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进出口银行,托举,金融支持,航空装备,民机

  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国产大型客机C919。资料图片

2016年6月,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标准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航程新型涡扇支线飞机ARJ21—700成功实现商业载客运营首航,开启了该机型走向市场的新纪元。

一年后,我国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大型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腾空而起。

同样是在这一年,我国研制的、目前世界最大的水陆两用特种飞机AG600在广东珠海顺利完成陆上首飞,这是中国新一代特种航空产品的代表作之一。

在这份成绩单背后,有着最坚定的金融支持。数据显示,近5年,进出口银行对航空制造业累计投放贷款近千亿元。

今年两会期间,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出口银行将重点支持高端船型、先进技术装备的发展,助推我国船舶工业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的目标。

支持国产民用飞机研发

据介绍,进出口银行一直运用出口卖方信贷、进口信贷以及转型升级贷款等品种,为中国商飞ARJ21、C919等国产飞机的研发、制造以及关键设备和技术的引进给予支持。

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承担着国家“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使命的国有政策性银行,进出口银行充分认识民用飞机项目带动产业链、助力制造业升级的特殊作用,支持我国民用飞机研发建设责无旁贷。

在各方的支持下,我国航空制造已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就在1月14日,C919大型客机第二架机迎来了进入2018年后的第一次飞行,向世界再次证明中国几代人研制大飞机的梦想已成现实。目前,新型涡扇支线飞机ARJ21—700已完成交付4架。相关业内专家评价说,ARJ21—700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走完了喷气式支线客机设计、试制、试验、试飞、取证、生产、交付全过程,具备喷气式支线客机的研制能力和适航审定能力。作为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海洋权益维护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水陆两用特种飞机AG600将在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支持民用飞机“走出去”

不久前,进出口银行与海外首家以运营中国产民机为主的航空公司——柬埔寨巴戎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戎航空”)签署贷款协议,致力于打造国产民机海外运营示范平台。

“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改善当地航空服务短缺的现状。” 巴戎航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协议的签署,通过政策性银行支持,在全新的运营模式下,不仅把国产民机、中国标准、服务业输送到“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更有助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互联互通。

据了解,近年来,针对“一带一路”倡议重点参与国家国内和国际航线不足、国内中小城市空中交通不便等状况,按照航空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进出口银行与民机制造商、运营企业共同创新,设计了航空商业运营发展模式,以优化市场配置为引导,全力支持国产民机出口及专业运营。

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出口银行将进一步加大在“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信贷投放力度,助力国产民机走向国际市场。

支持并购完善航空产业链

水陆两用特种飞机AG600已实现成功首飞。根据公开资料,AG600结构及系统零部件达到5万多个。

在进出口银行的支持下,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成功完成收购全球主要航空标准件集成供应商之一——美国艾联公司,这是进出口银行继2011年4月支持其收购美国大陆发动机公司后又一次成功合作。

该项收购使得美国艾联公司在巩固现有美国、欧洲市场的同时拓展我国市场,和我国的公司形成战略协同,为我国及全球飞机制造、维修客户提供航空标准件采购、仓储、集成供应服务等一揽子解决方案。

作为积极支持“走出去”战略的国有政策性银行,进出口银行始终牢记使命,不断开拓创新,奋勇拼搏,面对并购交割时间紧、融资结构复杂、跨境融资法律庞杂的海外并购项目,充分发挥团队国际化程度高、专业性强、服务高效的优势,努力成为我国企业“走出去”的坚强后盾。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