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北分:打造“一带一路”金融服务网络

发布时间:2018-04-12 15:05:2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走出去,并购贷款,中国银行,埃及

原标题:中行北分:打造“一带一路”金融服务网络 为企业“走出去”注入“中行力量”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产能合作进一步推进,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充分发挥中国银行全球化网络、多元化平台、专业化产品的整体优势,持续深化落实分行党委提出的“大客户跟随战略”和“总分一体化战略”,借助多样化的金融工具,加强与海内外机构合作,努力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打造“一带一路”金融服务网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共荣以及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注入“中行力量”。

创新,打造专业平台

中国银行充分把握北京分行所具备的地缘机遇及业务优势,于2016年在北京市分行成立了结构化融资中心(北京),致力于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加专业化、国际化、多元化的跨境金融服务。在中国银行总行的专业指导、团队配置、业务拓展等多个方面的大力支持,该中心积极实践“总分一体化战略”,敏锐捕捉市场变化和企业需要,夯实跨境业务基础,拓展跨境融资产品的广度与深度,充分发挥结构化融资中心国际化经营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以高效反应支持客户战略决策,为企业提供出口信贷、项目融资、应收账款融资、跨境并购贷款、船舶融资、飞机融资等丰富的结构化融资服务。依托中行更加集约化、专业化的服务以及对全球资源的统筹,实现了“一点接入,全球响应”,成功支持了企业“走出去”,获得了市场充分认可。

近年来,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已成功支持阿根廷基塞水电站、土耳其阿特拉斯燃煤电站、越南莱州水电站、厄瓜多尔卡纳防洪、埃及国家电网升级改造、赞比亚供水系统等多个具有市场影响力和品牌效益的重大项目。

截至2017年末,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累计为多个“走出去”项目提供近50亿美元融资支持。同时,已与在京的50余家“走出去”企业开展了结构化融资业务合作,跟进重大项目约200个,意向性支持金额超过200亿美元。

担当,护航国家战略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自觉肩负大行的责任担当,为中国银行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贡献力量。其与总行密切配合开展联动,对于政策性银行主导的“一带一路”重大项目,不仅参与融资,还积极做好配套的商业金融服务,共同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提升项目运作实力。

埃及作为“一带一路”沿线支点国家,是通往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的重要门户,战略位置十分重要。2015年9月,“中埃产能合作框架”正式签署。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埃及国家电网500千伏输电线路项目顺利签约,成为“中埃产能合作框架”下首个签约落地的项目。

据了解,这一项目不仅对中国产品出口、产能输出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而且以此项目为契机,埃及产能合作项下“四行一保”机制正式落地,为后续更多“走出去”项目落地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对埃方而言,该项目是埃及目前规模最大的输电线路工程,建成后将大大地提升尼罗河三角洲地区燃气电站电力送出能力,全面增强埃及国家电网整体网架结构安全性,对促进埃及经济发展、电力能源合理利用具有重大意义;还将带动埃及乃至中东地区电源、电工装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发展,为埃及当地创造约7000个就业岗位。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作为银团代理行及参与行,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共同组成银团支持该项目。为顺利推进此项目,中行北京分行充分发挥“总分支一体化”优势,快速建立了项目专项小组,反馈客户业务需求,实施全流程跟踪,并为项目量身定制了海外业务产品方案;在项目外部谈判及内部审批的关键时点,安排专人跟踪、逐步推进,快速落实,保证了该项目融资协议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顺利签署。作为银团代理行,中行北京分行用专业高效的服务、认真尽责的态度为客户带来了绝佳服务体验。

共享,开发“EPC+F”模式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内外协作、资源共享等方面深化合作,打通金融服务渠道,不断以专业化、全方位金融服务提升客户满意度。

2017年8月启动的赞比亚卡夫拉夫塔供水系统项目,由中国成套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建设,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作为银团贷款牵头行为其提供融资,这个项目是中资企业和中资银行通过“EPC+F”模式,成功“抱团出海”并造福当地经济的一个典型案例。

“EPC+F”模式,即承包商不仅要负责项目设计、采购、施工,同时要解决项目融资问题。在国际工程竞争趋于白热化的今日,该模式已成为中资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重要手段。

赞比亚卡夫拉夫塔供水系统项目是赞比亚政府推动的重要民生项目之一,该项目将提升赞比亚首都附近三个地区的居民用水质量,并为当地创造3000个工作机会。

结合项目实际和赞比亚政府对商务合同金额100%融资的需求,中行北京市分行为项目设计了一体化服务方案,并在短时间内完成了项目审批和贷款协议签署,在赞比亚当地起到了出色的示范效应。

中行北京分行助力“走出去”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这一过程中,中行国际结算、保函、贸易融资等优势业务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保函业务作为中行服务企业“走出去”的传统优势产品,一直以来为企业在海外建设工程和投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截至2017年12月末,中行北京分行保函业务已覆盖5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自2015年以来为上述国家和地区累计开立保函金额达585亿元。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将继续响应国家倡议,持续助力“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建设,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为中国银行建设成为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贡献新的力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