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加快打造“空中丝路”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04-16 16:43:15 | 来源:杭州日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锂电池,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杭州机场,航空物流

近段时间,作为杭州乃至浙江地区的货物“中转站”,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两大举动在业内引起不小反响:医药仓储冷库扩容投运和国际航线恢复承运锂电池货物。两件看似毫不相关的事情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机场要增强“空中丝路”运输能力,提升浙江地区的货物出口数量,助力“一带一路”形成“海陆空网”立体格局,从而提升浙江在国际经济贸易中的影响力。

生物制品需求量大增 机场医药仓储冷库扩容

“在哪里可以打到疫苗?”“疫苗什么时候会有啊?”“宝宝打了两针五联疫苗了,断货后怎么办”……相信很多人对去年“五联疫苗”一针难求的事情还记忆犹新。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家长们也越来越重视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时接种相关疫苗成了共识。例如,每年11月至第二年3月是流感高发季,很多家长都会提前给孩子接种流感疫苗。

随着市场对疫苗等生物制品需求量的不断增加,医药企业在积极拓展仓储及运输渠道。“5年以前,我们只启用了2个冷库,现在5个冷库全部启用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医药物流部经理何亮介绍,日前他们扩容了1176立方米的医药仓储冷库正式投运,总容积达到了3380立方米。

据了解,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药品物流基地有5个冷库和2个阴凉库,还有一个6000平方米的仓库(租给了一家医药企业)。

除了扩容仓储,萧山机场药品物流基地还努力提升药品运输能力。5年前,存储在基地内的药品多通过航空运输到全国各地。现在,除了航空运输,也增加了冷链汽车运输,大部分存储在基地内的药品可通过汽车运输到江浙沪地区。

同时,药品物流基地正在和医药企业进行进一步合作意向的洽谈,做好外销药品的存储和运输工作。“药品作为一种特殊商品,未来会通过航空、海运等多种方式,销往亚洲、欧洲、非洲等地区,出口量应该会有不错的增长。”何亮对未来机场医药仓储和物流运输充满信心。

国际航线恢复承运锂电池货物 电子产品出口欧美更通畅

4月3日,杭州机场国际航线恢复承运锂电池货物,这对于在杭的通讯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锂,是一种特别容易发生化学反应的金属,易延伸和燃烧。锂电池包装和运输,如处理不当,容易发生燃烧和爆炸。自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危险品仓库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后,杭州机场全面停止运输危险品货物,包括易燃液体、毒性物质和锂电池货物。

“之前,杭州飞往芝加哥的全货机航线承运的货物品种,主要是服装、汽配、塑料制品等普通货物。”航空物流有限公司国际部王副经理介绍,以后以中兴通讯为代表的国产电子产品,将在杭州机场搭乘荷兰航空、芝加哥全货机航线飞往欧洲、北美等地区,销往全球。

另外,据业内人士透露,锂电池恢复承运将会对省内玩具行业发展带来利好的影响。不少玩具在生产时,电池是配件之一,如果不能空运,出口时就得拆卸下来,影响企业外贸业务拓展。如今不用再为此担心。

当然,想要运输锂电池可不是件容易事。“机场特别成立了13人的危险品小组,每两年到上海参加培训一次,严格按照危险品航空运输操作规范,对锂电池货物进行外包装检查。”航空物流有限公司综合事务部陈文介绍,运输途中手机、电脑等锂电池产品会被牢牢包装在一起,防摔、防内部短路,稳稳当当运送到顾客手中。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