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系

发布时间:2018-04-16 16:41:23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田园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多边贸易体系,共同利益,中欧,贸易战

本报柏林4月15日电(记者田园)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14日在德国主流媒体《世界报》发表署名文章称,如果美国试图将贸易战强加给中国,中国一不怕、二不躲、三会奉陪到底。史明德表示,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自由贸易是中欧共同主张和共同利益所在,中国希望与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各国一道,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在这篇题为《中国将奉陪到底》的署名文章中,史明德表示,中美贸易冲突的危险在不断扩大。世人皆知,这场冲突是美方一手挑起的,它不仅涉及贸易平衡,更关系到全球自由贸易和美国新贸易保护主义的问题。

“特朗普认为‘保护主义将带来巨大的繁荣和富强’,中方的立场完全相反。”史明德认为,贸易保护主义不仅有碍全球自由贸易的发展,也不利于全球贸易治理体系的改革与进步,会撼动人们对整体经济前景的信心,伤及投资、贸易、经济表现。“贸易战是潘多拉魔盒,将给美国、中国、欧洲,乃至整个世界造成伤害”。

史明德具体指出,特朗普政府借301调查散布针对中国的三大指责均站不住脚:

一是贸易逆差问题。贸易顺差逆差是市场力量决定的。任何人为的强制干预,不仅理论上不可行,实践中也行不通。事实上,减少中美贸易逆差最有力的杠杆掌握在美国政府手中。

二是所谓“强制性技术转让”。在这个问题上,要明确区分通过商业谈判组建的合资企业内部以及合作伙伴之间的共享行为和政府强制行为。中国没有任何法律规定外国企业必须转让它的技术给中国合作伙伴。

三是有人宣称中方实施“中国制造2025”,其他国家就“没有未来”。相反,“中国制造2025”是本着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提出来的,目的是为中国制造业升级提供一些战略指引和信息指导,是非歧视的。中国绝不是关起门来搞“中国制造”,而是在开放的条件下,在国际合作中推进“中国制造”的不断进步。

史明德强调,特朗普认为“贸易战很好”“很容易赢”,中方则认为贸易战中没有赢家,所有分歧只能通过对话和务实协商加以解决。

史明德提醒,摆在欧洲和德国面前的,不是被迫选边站队的问题,不是中美两头大象掐架、小草遭殃的问题。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自由贸易是中欧共同主张和共同利益所在。

史明德强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宣布了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重要举措。中国将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创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与各国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