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中国企业以质取胜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发布时间:2018-04-17 08:46: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程景伟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广交会,一带一路,智能化升级,光伏产业,精准营销

中新社广州4月16日电 (记者 程景伟)记者16日从第123届广交会了解到,广交会上中国出口企业凭借优质产品和服务,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

据广州五金矿产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游在本届广交会上介绍,近年来,广州五金矿产进出口有限公司积极推行EPC(EngineeringProcurementConstruction,工程总承包模式之一)模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颇受欢迎。

4月15日,一家电品牌参展商为采购商介绍产品性能。在第12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617家企业在进口展区内展示产品,其中来自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82家企业参展,展位数626个。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周游表示,该公司改变了传统建材产品出口“一买一卖”的方式,结合室内设计和集装箱模块化建筑的概念,通过一站式供应、模块化施工加快工程进度,提高了产品、服务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

在本届广交会家电展区,中国知名品牌海尔展出了全场景智慧家庭方案,吸引了欧洲等地区的众多采购商前来洽谈。海尔海外电器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福表示,中国家电产品已完成向高端化、智能化升级转型,占领国际高端市场,早不是以低价取胜。

记者注意到,本届广交会上,除了家电、建筑等行业,新能源、机械等中国企业也都纷纷采取“以质取胜”策略争抢订单,在技术创新和产品质量上下功夫。

作为近年来中国对外输出优秀技术和产品的典范之一,中国光伏产业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迎来了良好契机。深圳拓日新能源公司工作人员陈莉丽表示,该公司新能源核心技术越来越强,从材料、硅片、光伏玻璃、组件到应用、消费端产品,全产业链都在不断突破,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目前光伏产品在东南亚、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发展很快。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有关负责人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为主,大部分地区太阳能市场正处于起步阶段,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电力需求,为中国光伏投资出口创造了巨大的市场。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沿线国家和地区采购商已经成为广交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第122届广交会沿线国家和地区采购商与会84445人,占总人数约44%。

据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第123届广交会继续深入贯彻“一带一路”倡议,加大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招商力度,进行精准营销推广和邀请;加强与沿线国家政府部门和工商机构合作,目前广交会已与32个沿线国家的46家工商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

广交会江苏交易团负责人表示,2017年江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贸易增长显著,进出口同比增长20.6%,成为拉动江苏外贸增长的重要力量。江苏将继续借助广交会等优质展会平台,推动企业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加大中国—东盟等自贸协定优惠政策的宣传推介力度,引导企业扩大与沿线国家贸易规模,挖掘外贸新增长点。(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