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智慧 发挥合力 “丝绸之路智库峰会”将举办

发布时间:2018-04-18 15:02:50 | 来源:西安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智库,中国,一带,国家,文化

  西安网讯 4月8日至11日,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博鳌盛大召开。来自全球政界、商界、学术界等2000多名嘉宾围绕“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和“改革再出发”4个板块讨论交流,共商亚洲发展大计,共促世界繁荣大格局。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一带一路’是一项宏伟的倡议,连接起亚洲、欧洲、非洲与拉丁美洲的人民和市场,将为一个更加公正、和平与繁荣的世界做出贡献。”

  “中国将继续坚定推进改革开放。不仅造福中国,还将造福全球。”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说。“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开放是最好的答案。”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认为,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历史节点,中国承诺“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大国气度,彰显从容与自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称,“我认为中国总体上而言目光远大,追求可持续性。习近平主席更新了中国对于遵循全球知识产权体系以及尊重国际贸易的承诺,这是非常重要的。”

  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为世界各国、产业各界、社会各方广泛关注。在“智慧的价值”数字经济分论坛上,来自美国的未来学家、“互联网预言家”凯文·凯利称:已看到这个时代“未来的样子”——数字经济将由机器人、VR、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驱动,人类将与机器携手建设未来社会,逐步实现“使用权优于拥有权”的真正的共享经济。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阿里巴巴。“在改革步入深水区时,我们也面临很多挑战,要利用创新而非简单的要素投入驱动增长。我们要保护创新,要保护IP和品牌,我们应该朝这个方向前进。也许我们这一代找不到合理的解决办法,但是有一代代坚持对创新的保护,问题总会解决的。”

  本届博鳌论坛上,吸引人们的不仅有对科技和未来的关注,还有对人文精神的思考。在主题为“世界人文历史中的开放精神”的文化之夜分论坛,《中国大趋势》作者奈斯比特夫妇,有以色列“创业教父”之称的约西·瓦尔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家一级演员、导演、制片人张国立,历史学家、作家张宏杰等嘉宾分别从文化、艺术、跨国贸易、民族等角度分享了故事和观点。

  在博鳌亚洲论坛这个亚洲顶尖的智库平台上,中国展现了新时代负责任大国的开放姿态、气度和担当,一系列源自中国、影响亚洲、改变世界的智慧成果,为世界带来了希望、指明了方向,也在无形中增强了中国的影响力,提升了国家软实力。

  中国要在全球治理中提出方案、发出声音,为国际社会和人类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智库将发挥重要作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扩大会议上强调,国家高端智库是国家最高水平的决策咨询机构,要树立世界眼光、增强战略思维,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智库外交、智库外宣,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更好服务国家对外总体战略。

  国声智库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智库观”的新型智库,是一个开放、共建、共享的智库平台,积极贯彻落实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战略方向,在“一带一路”建设、国家文化软实力、城市外宣等多层面持续发挥咨政作用,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供了思想动力和智力支撑。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国声智库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提供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综合性的智力支持。国声智库成功举办首届“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论坛、举办“一带一路”核心区专家座谈会,并将于今年9月举办“丝绸之路智库峰会”。丝绸之路智库峰会旨在对“一带一路”建设成就和文化旅游、科技、大数据、大健康、金融、知识产权、世界遗产、生态保护等多领域样本案例进行阶段性梳理、总结,发挥智库合力,形成更多高端研究成果,推动中外智库交流合作,打造新型智库人文合作平台,为共建“智力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方案。

  国声智库成立了“一带一路”核心区专项课题、中国春节与国家文化软实力专项课题、“一带一路”与河南中原水产物流港专项课题、“一带一路”与辽宁建昌古城文化旅游专项课题、“一带一路”与文化养老专项课题等,系统研究各行业、各地区对接“一带一路”的政策、机制、路径,形成“丝路文库”专项成果。同时,国声智库以实际行动践行文化自信,与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及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携手,推广“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样本工程;与金花投资控股集团携手,推动“长安芯”硬科技产业发展。

  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表示,国声智库正在积极探索“智库+”新模式,利用新型智库在“+城市”“+金融”“+品牌”方面的优势,聚集高端智力人才、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与知识服务业人才,发挥全球化资源配置能力,推动“一带一路“智库科学城建设和新型智库产业化发展,建设“开放、共建、共享”的全球性智库平台,增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大局。

  国声智库秉承“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的目标,聚合高端优势资源,在文化、旅游、健康、公益惠民等多个领域深耕细作,联合推出 “我眼中的China”“文明之光”等系列品牌,社会效益凸显。近年来,国声智库积极引导城市发展精准结合、融入国家战略。如助力陕西西安一手抓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发展,做好以“西安年·最中国”为代表的城市文化外宣,一手抓科技创新,支持“硬科技之都”;助力渭南建立友好城市联盟,打造“一带一路”品牌城市;助力辽宁葫芦岛规划、建设辽宁建昌古城,发展文化旅游,振兴乡村经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