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深化外汇管理改革 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

发布时间:2018-04-19 17:51:13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李楠桦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金融市场,外汇市场,外汇储备,外汇管理政策,外汇收支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李楠桦) 今日,国新办就2018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发布会上介绍,外汇管理部门一定会坚持做好各方面工作: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同时,维护外汇市场稳定,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保障外汇储备安全、流动、保值增值,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当记者问到“扩大对外开放有何措施”时,王春英表示,从外汇管理政策角度来说,可以把它具体解读为三种内涵:

一是适应我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需要,支持外贸创新发展,稳步推进资本账户可兑换,深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建立健全更加开放和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和便利化的程度。

二是强化外汇市场监管能力建设,健全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市场监管两位一体的管理体系,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国家金融稳定和经济安全。

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外汇管理法律法规,强化国际收支统计基础,打造数字外管平台,构筑安全外管体系。四是加强外汇储备的运营能力建设,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确保外汇储备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