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项目和外汇市场双向开放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18-04-20 14:47:14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陈果静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资本项目,资本流动,双向流动,资本账户,经常账户

今年一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稳,境内外汇市场供求自主平衡。目前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国际收支影响总体可控。在此背景下,外汇局将继续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稳步有序地推进资本项目和外汇市场双向开放,同时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重点,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框架,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总体来看,今年一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稳,境内外汇市场供求自主平衡。”4月19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说,今年一季度,全球经济继续稳步复苏,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有所增加。我国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并保持基本稳定,汇率预期合理分化。

跨境资金双向流动

形势更加稳定

随着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向正常化、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跨境资金流动情况近年来备受关注。对于一季度的情况,王春英将其精炼成一句话:跨境资金双向流动形势更加稳定、外汇供求自主平衡格局进一步巩固。

从外汇局公布的数据看,一季度,市场主体的涉外收入、支出以及结汇、售汇都呈现平稳增长。银行代客涉外收入同比增长25%,涉外支出增长19%,银行结汇增长16%,售汇增长9%,说明我国市场主体涉外经济活动总体上有序推进,且稳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外汇买卖并没有出现较大波动。一季度,人民币汇率在市场力量推动下呈现有升有贬、双向波动的态势。今年前3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3.9%,主要体现在1月份升值了3.2%,2月份以来双向小幅波动更加明显。

同时,企业、个人结售汇与银行等市场机构的外汇买卖自求平衡。一方面,从企业和个人的结售汇来看,平衡状况较好,延续了半年多小幅顺差和逆差交替的走势。今年1月份至3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分别是顺差23亿美元、逆差16亿美元和26亿美元;另一方面,在外汇市场中,远期和期权交易引起的外汇供求,还有参与到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一些境外机构的外汇买卖等,都是其他主要的外汇供求因素,与企业、个人结售汇差额之间形成平衡关系,实现了市场的自主出清。个人购汇逐月小幅回落,一季度累计购汇同比下降1%。

“我们相信,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衡和平稳运行的大格局不会改变。”王春英强调,今年我国跨境资金仍将保持双向流动、总体平衡的局面。从国际上看,全球经济复苏的势头还是没有改变,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依然符合市场预期。当然,外部不稳定因素继续存在,近期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有所上升,但稳定因素目前仍占主导地位。国内来看,政策和经济基本面支撑因素更加稳固。经济开局良好,从金融风险防控的角度,也做了非常严密的部署,包括推动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等,这些都为金融市场稳定和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贸易摩擦对我国

国际收支影响可控

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各方也在关注我国会不会考虑通过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或采取其他措施予以应对。“从目前看,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国际收支影响总体可控。”王春英表示,外汇局也对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可能受到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

当前,我国经常账户收支更趋平衡且保持在合理区间的格局不会变。近年来,中国经常账户收支持续处于基本平衡的合理区间,2017年经常账户顺差与GDP之比为1.3%。未来在内外部经济和政策环境影响下,经常账户收支可能更趋平衡。

“短期来看,不排除个别季度会有波动,但中长期看,经常账户收支将是一个平稳、有序的发展过程。”王春英表示,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仍会有序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将有利于跨境资本均衡流动。此外,贸易保护主义并不被国际市场看好,欧元区、日本等经济体持续复苏等因素,都会抑制美元汇率大幅走强,这也有助于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稳定。因此,中国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总体平衡的局面不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

“当然,我们也会持续关注中美贸易摩擦的进展情况,客观评估、及时研判。”王春英强调,实际上,我们认为,适应或者是应对外部冲击或外部环境变化,最根本的方法仍旧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保持国内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为此,外汇局将一方面继续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为重点,深化外汇管理改革,稳步有序地推进资本项目和外汇市场双向开放,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和实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重点,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框架,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保障外汇储备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稳妥有序推进

资本项目可兑换

“我们会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促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在这方面会持续推进境内股票和债券市场的开放,完善债券通,研究沪伦通,支持沪港、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王春英强调。

近期,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宣布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并明确表示,金融业对外开放将与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相互配合,共同推进。

从2017年底开始,上海、深圳两地就启动了新一轮的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和QDIE(合格境内投资企业)相关工作,市场反应积极。王春英介绍,近日,外汇局根据上海和深圳试点需求和外汇形势,拟增加这两个地方的总额度。下一步,也会根据试点和国际收支状况来稳步支持金融市场开放,并将进一步完善QFII、RQFII、QDII等外汇管理制度,积极支持国内有能力和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优化金融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外商来华投资稳定增长。

接下来,我国将稳步推进资本账户可兑换,深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建立健全更加开放和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和便利化程度。同时,强化外汇市场监管能力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外汇储备的运营能力建设,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确保外汇储备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