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造,架起“一带一路”中国梁

发布时间:2018-04-20 16:20:13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刘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西青,中国钢,胎架,科威特,沙窝萝卜

  图为阿布扎比国际机场项目建设现场

  图为迪拜哈翔清洁燃煤电厂项目建设现场。

西青与阿拉伯半岛,远隔万里,却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座座拔地而起的新地标而紧密相连。几乎每月,中建钢构都要从坐落于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天津厂运送部分钢材或是输送人员,经过天津港,远渡重洋抵达波斯湾。

作为我国北方地区规模最大,设备、工艺最先进,最具竞争力的绿色环保型钢结构制造基地,中建钢构天津厂自投产以来,先后为天津第一高楼117大厦、北京最高地标中国尊、北京新机场等重点项目提供了超过50万吨优质钢结构产品。

因交而通。在拓展海外的征途中,中建钢构同样用西青制造的钢构件筑造了科威特国民银行、科威特大学城、哈翔清洁燃煤电厂等新地标,在一半是海水一半是沙漠的地域上书写着丝路新传奇。

这些建筑背后,西青人留下了怎样的故事?建设过程中有哪些领先世界的先进技术?前不久,记者走进这支沙漠铁军一探究竟。

站稳市场:用西青制造铸就中国品质

3月30日早上九点钟,迪拜哈翔清洁燃煤电厂项目质量总监解玉明已经在中建钢构天津厂内检查即将要发往项目现场的4000吨构件(加工后的钢材)了。解玉明介绍,这些构件将用于电厂放置煤炭的干煤棚建设,预计4月30日从天津港出发,6月底抵达阿联酋迪拜吉布拉里区的项目建设现场。

作为中东地区首座,迪拜最大、最先进的清洁燃煤电厂,哈翔清洁燃煤电厂项目不仅是阿联酋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企业强强联合,助力中国装备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样板,更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典范工程。建成后将为迪拜提供20%的电力能源,并为“2020年迪拜世博会”提供强大能量支持。整个项目钢架结构总体量6万吨,其构件全部由天津厂生产。

大军未动,粮草先行。工程中所需要的构件是建设中的重中之重。在标准制定被欧美垄断的钢建项目上,为什么天津厂的构件会脱颖而出?哈翔电厂的投资方之一,沙特电力负责人用简单的中文告诉记者:“中国钢的质量牛!”牛在哪里?牛在截至目前所使用的18000吨构件,整个工期0质量投诉、0质量事故,螺栓一次验收率100%,焊接一次通过率99.59%。

这背后是天津厂严格的品质保证。由天津厂制造的上万条构件,件件都需要经过严格的质量检测,从焊接工艺评定、尺寸控制到检验验收、仪器校正、无损探伤等流程,每一根构件都要对应36份质检报告和一组条形码。只要扫描构件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清楚地了解构件质量。

哈翔清洁燃煤电厂项目执行美国标准,项目的总监理是一名美国人。最初,监理并不认可中国制造。为了改变国外市场对中国制造的误解,扩大国有品牌在国际的影响力,解玉明和同事们通过详细的参数资料和现场试验数据,在耐腐蚀、强度、精确度等材料性能方面,证明了西青制造的品质,坚信产品扛得住国外考验。今年年初,产品顺利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的内部审核。事后,外方代表得知解玉明连续不眠地做试验、写报告,为中国人的较真劲儿和产品质量竖起了大拇指。解玉明对记者说:“西青制造不仅经得住考验,并且是业界领跑者。我为它骄傲。”

正因有了如琢如磨的品质保障,亚投行总部大楼、科威特国民银行、阿布扎比国际机场等西青造品牌赢得了业界点赞。

强强共赢:用西青制造诠释中国匠心

“中建钢构技术+西青制造”产生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在海外拿下的项目,并不以低价中标,是中国建造业成熟的技术赢得了客户的信赖。”

在修建中东最大的机场──阿布扎比国际机场时,中建人面临着工程量大、难度大的困难。航站楼屋顶采用H型钢架结构,总用钢量超过69000吨。其中,主拱桁架最大跨度180米,拱高45米,跨度大、节点复杂,临时支撑胎架需求量极大。

“体量之大,结构之复杂,没有一个标准件,就等于我们用钢编制了一个巨大的艺术品。”项目负责人如此描述。由于高温天气影响,整个工期停工多达105次。这意味着中建人用40%的工期完成了80%的工程量。在现场,每一次动火作业、每一个操作平台和安全通道、每一次高空作业都严格按照步骤操作。每一次吊装,工作组都计划了包含所有吊装过程细节的吊装分析方案,即使是一个毫无吊装工作经验的人,也能一目了然。据统计,在第一次项目卸载完成后,项目部所完成的检验质量申报材料就重达50公斤。

2015月8月20日,经过5个小时连续奋战,机场中央航站楼钢结构项目顺利完成主屋面钢结构第一区胎架等临时支撑措施的卸载,这是中国建筑首次在海外将自主设计胎架大规模用于支撑异形、大跨度结构,是项目建设史上的又一丰碑,充分展现了中国建筑的硬实力。中国工程建设者和当地华侨华人自豪地称之为阿布扎比新机场的“中国梁”。

预计今年8月,阿布扎比国际机场将正式投入使用。届时,“中建钢构技术+西青制造”将全面展现在世人面前,又一次赢得世界掌声。

(下转第15版)

(上接第13版)

拓宽丝路:用西青制造彰显中国精神

参与到阿布扎比新机场、哈翔清洁燃煤电厂、科威特国民银行等项目的工程师平均年龄只有28岁,而恰恰就是这样一批从天津厂走出的年轻人,迈出了新“丝路人”坚实步伐。

继科威特国民银行项目后,中建钢构在科威特中标了又一标志性项目──科威特大学城。整个项目位于科威特首都西南部沙漠地带,中建钢构承接了本项目四个地块的钢构节点设计、制作、运输、安装工程。项目构件用钢量达1500吨,均属于西青制造。

科威特有美丽的港湾,更有广袤的沙漠和难耐的酷热。每年9月,科威特的最高气温能达到51-52°C,这一温度也是东半球的最高气温记录。目前,每日平均气温在40°C左右。施工现场,毒辣的太阳炙烤着每一个人,在巨大钢铁材料和水泥面的反射作用下,四周的温度不断升高。25万支藿香正气水、50万袋生理盐水、24小时连续供冰成为了工程作业的必要装配。施工作业也调整到凌晨一点至转天早上十一点进行。

高温、沙尘暴、干旱无时无刻不考验着这些年轻人的意志力。在这样的恶劣条件下,我们的天津小伙子金宏昊和同事们向高温宣战!作为一名现场工程师,金宏昊除了负责安全生产和施工质量,还担负调整现场进度与总包分包监理的协调工作。他和同事们每天都备四套服装,进入工地时一套,工作时两套,下班时再换上一套服装。每一件衣服脱下后,都可以拧出一盆水。

艰苦的工作记录着这些年轻人的蜕变,在他们“钢铁梦”的背后也有着侠骨柔情。金宏昊在朋友圈写道:“离家7个多月了,好想吃一口家乡的沙窝萝卜。”“踏上丝绸之路,我才深刻感受到我们先辈筚路蓝缕,穿越草原沙漠是多么伟大。”“我为中国制造骄傲。”是的,这些年轻人与我们的祖辈一样,把热情洒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把西青制造筑在了“一带一路”的“世界地标”上。

截至目前,中建钢构已在阿联酋、科威特、哈萨克斯坦、塞浦路斯、文莱等“一带一路”国家布局布点,作为沿着祖辈印迹开拓的新“丝路人”,他们一次又一次把西青制造筑在了“一带一路”的世界地标上,也刻在了越走越宽的丝绸之路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