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港携手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发布时间:2018-05-11 14:44:46 | 来源:江西日报 | 作者:郑荣林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赣港,引进来,产能,合作,一带一路

4月1日起,广深港高铁香港正式进入试运营阶段,这意味着作为内陆省份的江西与“东方之珠”的距离更近了——从南昌坐高铁直达香港只需要约5个小时。近年来,赣港合作交流不断深化,借助香港“超级联系人”的作用,江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更加密切,大开放跃上新高度。

在我省全面参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过程中,香港发挥了巨大作用。作为国际贸易、金融、航运中心,香港是赣企开展跨国经营的重要平台和桥梁,近年来,赣企与港企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承揽沿线国家重大能源、基础设施、农业开发等项目建设,不断拓展抱团发展空间。赣港两地金融合作日益密切,近年来,江西铜业、赣锋锂业、江联国际等一批省内企业,通过香港金融市场发行股票及境外贷款等方式开展海外并购,成功拓展了海外市场。目前,江西银行、九江银行、江西铁投、江西高投、南昌轨道交通等一批企业正在积极推进海外上市或发债。

加快陆上通道建设,拓展空中通道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去年我省武九客专、九景衢铁路建成投运,南昌机场首次开通飞往埃及、阿斯旺的洲际包机航线及越南芽庄、泰国暹粒、越南河内等国际航点。中欧班列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去年全省共开行中欧班列24列,赣州港开通了17条中欧(亚)班列,成为全国铁海联运外贸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内陆港。

“引进来”的同时,加快“走出去”步伐,双向投资水平有效提升。围绕先进产业“引进来”,引进了一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来赣投资,去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114.64亿美元。拓展海外投资并购,深入推动省铁投集团、晶科能源、赣锋锂业等一批龙头企业“走出去”,全省对外直接投资7.1亿美元,新设立对外投资企业83家。提升国际产能合作,积极支持汽车制造、轻工机械、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一批优势产能企业项目建设。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