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新预算案确定新目标

发布时间:2018-05-17 13:50:39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翁东辉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澳大利亚,预算案,经济,增长,政府,税收

澳大利亚2018年预算案确定了三大目标,即促进经济增长、恢复财政盈余以及减税。其中,包含实施减免个人所得税在内的税收改革成为此次预算案的重中之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澳政府所期待的财政收入增加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世界经济持续向好和大宗商品市场的乐观表现。

日前,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公布了2018年预算案。预算案确定了三大目标,即促进经济增长、恢复财政盈余以及减税。其中,包含实施减免个人所得税在内的税收改革成为此次预算案的重中之重。澳大利亚财长莫里森日前在议会公布预算案时说,联邦政府力争实现预算平衡,将实施减税政策,并通过限制政府规模以削减开支的措施来改善财政状况。

根据预算案,2018/2019财政年度预算赤字的起点是145亿澳元,计划在两年内实现盈余。此外,净债务可能在本财年达到峰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8.6%,计划在3年后降到14.7%。同时,设定税收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23.9%的比例上限。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是一份大选前中规中矩的预算,希望获得选民的普遍欢迎。但是,澳政府所期待的财政收入增加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世界经济持续向好和大宗商品市场的乐观表现。

按照预算安排,降低个人所得税计划将分三阶段实现。第一阶段,新的税收抵免措施将在未来4年内使中低收入者获得每年530澳元的减税。第二阶段,降低中等收入者的所得税课税门槛。第三阶段,在7年后的2024年实施新税收改革政策,即个人税收制度将大幅简化和扁平化。届时,37%的固定税率将被取消,最高边际税率起征点将提高至应税收入20万澳元等。

此外,新预算案强调投资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性,承诺将对所有企业降低企业税率。针对澳政府这一税制改革方案,安永澳大利亚首席经济学家彼得认为,政府希望通过税收减免直接刺激经济,特别是个人所得税减免有助增加消费,但减税效果并非立竿见影。从中期看,税收改革有积极意义。从2024/2025财政年度起,收入介于41000澳元至20万澳元之间的澳大利亚人将面临相同32.5%的边际税率,最高边际税率保持45%不变。

为了刺激经济增长,新预算案把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作为重要举措之一。澳政府明确表示,将积极支持重要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并准备直接入股项目实体。同时,强调不同类型的项目需要不同的解决方案,各方包括联邦、各州和企业都有义务共同努力以确保实现投资价值,从而应对主要城市人口快速增加和交通日益堵塞难题。为此,新预算案安排了245亿澳元的基础设施支出,用于对分布在所有州和领地的约29个项目。其中,35亿澳元的“战略重要性道路计划”和10亿澳元的“城市拥堵基金”受到广泛欢迎。

近年来,澳政府大兴土木,通过大力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来解决就业和经济增长问题。在新预算中,针对一些重点工程的拨款包括向墨尔本机场快线拨款50亿澳元,珀斯城市枢纽工程拨款11亿澳元,布鲁斯高速路升级拨款33亿澳元,南澳南北高速拨款14亿澳元,黄金海岸至布里斯班太平洋调整项目拨款10亿澳元,等等。总造价达93亿澳元的墨尔本至布里斯班内陆铁路项目也获得了补助。

与此同时,新预算案也十分关注民生。针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财政挑战,新预算案提出了应对措施,比如增加老年人居家养老护理补贴,仅此一项就将在未来4年增加16亿澳元支出。同时,对养老金工作奖励和养老金贷款方案实行改革,以鼓励更多年长劳动力参与力所能及的工作。

新预算案认为,今明两年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前景乐观。在全球经济持续复苏、澳本地商业投资信心加强、家庭支出增加和公共基础设施支出持续增长的前提下,预计今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将恢复到3%。同时,工资增长率和通货膨胀率也将恢复到正常水平,工资增长比例将从目前的2%提高至下个财年的3.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