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服务加速赣企融入“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05-24 09:45:40 | 来源:江西日报 | 作者:游 静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晶科,税收协定,税收风险,走出去,我省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江西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跨境贸易和合作,我省国税及时提供税收政策支持和辅导,精准对接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加速赣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好政策助赣企“轻装前行”

华坚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女鞋制造企业之一,2002年在赣州投资华坚国际鞋城,2017年赣州华坚销售收入达5.31亿元。该企业董事长张华荣告诉记者,投资埃塞俄比亚是企业转型的尝试,受益于税收协定,企业在当地享受股息所得优惠税率由10%降到5%,用于对外投资的国内设备和原材料等,还享受到15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据介绍,2017年至今年一季度,我省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41亿元,有效支持企业“走出去”。

不仅是出口退税,“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赣企享受到多种多样的税收优惠。10年前,宜春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业内还名不见经传,如今产品远销北美、东南亚、印度等地。该企业负责人闫洪嘉介绍,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引进人才、改进技术、产品走出国门提供了有力支持,近三年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就达1572万元。

“智囊团”解企业涉税难题

为了帮助企业走得更远更好,我省国税成立“走出去”服务专家团队,建立“走出去”企业清册, 上门辅导税收协定条款、提醒履行税收义务及防范税收风险。“幸亏国税部门提醒和辅导,公司避免了数百万元的损失。”江西杨氏果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灿伟介绍,今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中,国税部门发现新加坡子公司缴纳了所得税,但年报未予反映,于是及时辅导企业进行限额抵免。

同时,我省国税还开通境外涉税纠纷受理通道,对在境外遭遇税务纠纷的企业,提请启动国家间双边磋商程序,帮助跨境纳税人避免双重征税,维护企业在他国的涉税权益。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光伏制造商,在“走出去”过程中,曾面临“双反”调查等复杂的涉税问题。我省国税专家团队主动开展国际税收辅导、风险提示,解决涉税难题,帮助企业适应国外税制。目前,晶科产品及工程项目已与51个国家和地区达成合作。

优环境促江西双向开放

便利化办税服务,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加速企业开放程度。省国税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将出口退税审批权下放到县区国税局,加快退税进度。

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著名的压缩机制造企业,生产的压缩机设备远销亚太、中东和欧美。该企业财务经理李瑞其说,“以往20个工作日的出口退税流程,现在5个工作日就可办结。政策暖风加便民春风,使我们有信心扩大‘中国制造’的海外市场!”

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不仅助推“走出去”,而且有利于“引进来”。“给你们点赞!”英联普美欣公司总经理科默告诉记者,“我们在这里投资,最看中的是好的政策环境。”该公司由英国最大的农业集团——英联农业中国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在铜鼓县投资4700万美元办厂,新办企业涉税事项实现了“一站式”办结。

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不靠海、不沿边的江西走出了一条内陆双向开放的新路子。据统计,2018年一季度我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52.66亿元,同比增长24.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5.1个百分点。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