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前总理眼中的“中国梦”与“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05-24 09:44:27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作者:苏琳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教职工代表,道教思想,安乐哲,希腊海神,总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记者 苏琳)5月23日,中华文华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邀请社会党国际主席、希腊前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到访,作题为“世界社会主义与‘一带一路’”的讲座,学院党组书记潘岳主持。这是继学院邀请德国著名汉学家顾彬、美国前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斯通、美籍汉学家安乐哲等国际知名学者之后的又一重要讲座。

5月23日,中华文华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邀请社会党国际主席、希腊前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到访,作题为“世界社会主义与‘一带一路’”的讲座,学院党组书记潘岳主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乔治·帕潘德里欧阐述了自己对“中国梦”“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及“世界社会主义的未来”这些重大战略的理解及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表明坚定支持“一带一路”的原则和价值观,坚信“中国梦”的立场,他认为世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分享这样的梦想,这一梦想的成功也需要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参与和合作。

乔治·帕潘德里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成为一种桥梁,而且在做到这一点的时候,它将众多国家纳入到一个共同的梦想之中,从而将这些国家的人民团结,形成一个更加广泛的多元的世界公民共同体。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随着二战后的世界秩序走向终结,人类正站在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全世界人民都在关心未来的发展方向。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提供了一个未来愿景即 ‘中国梦 ’,为全世界指明了互利互惠的非凡前景。”乔治·帕潘德里欧说,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人类要一起共同努力,充分利用每个文化的智慧,去博采众长,利用人民的智慧、文化的智慧,一起来解决崭新、复杂但共同面临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贫困和教育问题,还有一些新的挑战,如气候变化、技术进步带来的困境、全球的人口分布不均、单级世界向多级世界转变、财富高度集中贫富悬殊等等。当今世界,人类命运息息相关,没有办法独善其身,因此应当共同努力。

在院学习的第一期省级和副省级城市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培训班、道教思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学习班等,以及地方社院的教职工代表、学院部分干部教师约400人参加。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乔治·帕潘德里欧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成为一种桥梁,而且在做到这一点的时候,它将众多国家纳入到一个共同的梦想之中,从而将这些国家的人民团结,形成一个更加广泛的多元的世界公民共同体。同时,“中国梦”及“一带一路”的成功也需要许多不同文化的加入、参与和奉献,其关键在于以最好的方式整合其他文化。

乔治·帕潘德里欧把中国和希腊的文化合作做了一个有趣的类比:今年3月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到了盘古创世、女娲补天,伏羲画卦、夸父追日,精卫填海这些古老的例子,体现中国人民执着追求梦想的精神。听到这些有名的中国古代文化形象时,他想到可以将两个不同文化的众多神话和共同梦想融合在一起:中国的盘古和希腊盖亚合作形成伙伴关系,也与乌拉诺斯组成了联盟;伏羲画卦发明文字,并帮助造人,他想到了普罗米修斯参与造人的过程。同样为了人类社会的需求,普罗米修斯造火送给人类,促进了文明的发展。关于精卫填海,想到希腊海神引导着丝绸之路海船,畅通无阻前行……通过坚持不懈实现共同繁荣,团结和共同目标,克服分歧和乐于接受多样性,这是世界上许多人民的共同梦想。

发言后,帕潘德里欧就中西社会主义制度、中美贸易关系、欧盟发展前景、中西文化交流、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问题回答了学员的提问。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此次讲座是本学期以来中华文化学院开展的中西学者系列战略对话之一,是中华文化学院面对新时期国内国际新问题新挑战新群体,进行各项教学科研改革的重要尝试。此前举行的系列讲座受到了学员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在院学习的第一期省级和副省级城市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培训班、道教思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学习班、保利集团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第39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第二期新疆中青年爱国宗教人士培训班的学员们,地方社院的教职工代表,以及学院部分干部教师约400人参加。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