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强:积极打造减贫扶贫智库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8-05-24 09:04:27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李国强,减贫,扶贫,智库,共同体

5月23日,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发表演讲。中国网 杨佳摄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 殷晓霞) 5月23日, 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9个国际组织、28个国家近200名中外嘉宾参加论坛,围绕“共享推动合作,携手消除贫困”主题,探讨、交流、分享减贫经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在论坛上发言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6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年均减少139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脱贫成效创造了我国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我国减贫经验为深化国际减贫合作,为全球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推进,贡献了中国智慧。”

李国强表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要求注重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研究工作,建立精准扶贫政策体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聚焦精准发力。这一过程中,智库可以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一是围绕解决“扶持谁”的问题,提高贫困人口识别的精准度,打牢打实精准帮扶的工作基础。二是研究解决“谁来扶”的问题,同时,注重扶贫同扶志气、扶智慧相结合,注重精神扶贫。“在脱贫攻坚中,注重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注重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三是围绕解决“怎么扶”的问题,强化脱贫攻坚的投入保障和政策支撑体系,扎实做好发展特色产业脱贫、组织劳务输出脱贫、资产收益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生态保护脱贫、发展教育脱贫、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低保兜底脱贫、社会公益脱贫等,提高扶贫措施有效性等,不断完善和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因地制宜探索多渠道、多样化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路径。

李国强建议,应加强智库国际减贫扶贫交流活动,加强扶贫国际智库建设,积极打造减贫扶贫智库共同体,推进国际减贫工作。一是为减贫扶贫谋划发展思路;二是创新扶贫理论,总结扶贫经验,形成国际减贫理论共识;三是助推形成减贫脱贫精神,激发脱贫致富激情;四是聚焦减贫扶贫重点领域,围绕重点议题,深化合作,形成一批有针对性的研究成果,为共同推进国际减贫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

据悉,此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共同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国声智库承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