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前副总理:“数字丝绸之路”将成中哈合作重点

发布时间:2018-05-28 09:17: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旋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哈萨克斯坦,前副总理,数字丝绸之路,合作,重点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哈萨克斯坦提出的“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与“一带一路”如何互联互通?未来,中哈两国应当如何相互借鉴,进一步加强合作?《发展访谈》节目专访了哈萨克斯坦前副总理凯拉特·卡林贝托夫

图为哈萨克斯坦前副总理凯拉特·卡林贝托夫。

记者:您能否向我们介绍一下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它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有哪些相通的部分?

凯拉特·卡林贝托夫:“光明大道” 新经济政策是中亚基础设施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该政策是由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发起的,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相近。中国霍尔果斯市和俄罗斯边境间的高速公路将很多得到哈萨克斯坦财政和基础设施预算支持的项目连接了起来。

我们还修建了一条连接中国和土库曼斯坦边境的新铁路,以及一条基于铁路建设延展的全长超过2000公里的港口铁路。我们出台政策来帮助提升高速公路、燃气管道以及铁路的连通性。我们认为,今后两国合作的一个重要部分将是“数字丝绸之路”。

记者:您觉得,未来两国在哪些方面可以相互借鉴,进一步加强合作?

凯拉特·卡林贝托夫:两国在26年的合作中可以相互借鉴的是什么?我认为,我们创造了相互信任的氛围。我们应该继续发展石油和天然气能源项目,开发可再生能源,继续开放经济和财政。金融的发展也非常重要。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出的新政策中,允许中国金融机构前来进行项目开发,并向在中亚建设基础设施的中国公司提供资金和信贷支持。要实现这两种措施中的任何一种,我们必须加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并将不同的团队联合起来。我还认为,加强学生和学术交流将得到中哈两国人民的积极肯定。

(监制/终审:郑文华;编审:王振红,王虔;策划:王东海;主持人:张旋;文字/翻译:张璇;摄像:王东海;编辑/后期:刘梦雅。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出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