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组阁失败加剧经济风险

发布时间:2018-05-29 15:31:5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王婧,李洁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意大利,经济,组阁,风险,内阁,弹劾,危机

因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否决了新内阁财政部长的提名,新任总理朱塞佩·孔特27日晚间决定放弃组阁。在3月份大选中获得32%支持率的五星运动表示将设法弹劾马塔雷拉。意大利再次陷入宪政困局,全球投资者担心,欧洲第三大经济体重演希腊债务危机的风险将逐步扩大。

孔特缘何负责组阁

据意大利当地媒体报道,孔特27日当天晚间与马塔雷拉会面并提交拟定的内阁成员名单时,马塔雷拉否决了由意大利联盟党和五星运动力推的持“疑欧”立场的经济学家保罗·萨沃纳出任财政部长。随后,孔特向总统提出放弃组阁任务的请求,马塔雷拉顺水推舟批准了这一请求。

在3月4日的议会选举中,意大利力量党和联盟党所在的中右翼联盟以超过37%的得票率赢得选举,五星运动获得约32%的支持率,民主党主导的中左翼联盟支持率约为23%。由于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或政党联盟获得议会多数席位,各方需协商联合组阁。

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今年的选举结果打破以往“非左即右”惯例,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成为得票最多的单独党派,中右翼联盟作为党团虽然获得最多票数,但内部“貌合神离”,极右翼联盟党与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分歧严重。

为了早日结束政府缺位的状态,总统马塔雷拉出面召集各党派磋商,并于本月7日提出两个议案,或组建一个“临时中立政府”,或年内重新大选。随后五星运动和联盟党就合作组阁展开密集谈判,并于21日提名领导两党联合执政的新政府总理人选。马塔雷拉23日任命孔特为新一届政府总理,并委任他尝试组阁。

被提名为总理前,孔特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和国际社会科学自由大学任教。他在罗马还拥有一家律师事务所。他进入公众视野是在今年3月的议会选举前,五星运动党首路易吉·迪马约当时称赞孔特提出的政府公共部门简化和去官僚化的建议。

有分析指出,孔特组阁失败,马塔雷拉任命的新总理若无法得到议会支持,意大利在今年9月或10月重新选举的可能性提升。民调显示,重新选举将引发原本就对经济情况不满的选民反弹,这对联盟党和五星运动有利。

总统为何否决提名

现任总统马塔雷拉2015年由国会左翼党派民主党提名并当选总统,任期7年,主张意大利遵守与欧洲联盟签订的条约。

在否决了萨沃纳的提名后,马塔雷拉当天晚些时候发表讲话,表示自己不会支持一个可能把意大利带出欧元区的人出任财政部长。马塔雷拉说,近期意大利在欧元区的定位愈发不确定,已引起投资者警惕,使金融市场震荡,推高政府借贷成本。欧洲媒体评论说,马塔雷拉明确“保卫欧元”。

作为“疑欧派”的旗手之一,现年81岁的保罗·萨沃纳是位经济学家,20世纪90年代初出任工业、商业和手工业部长,反对欧元和欧洲联盟。在他今年出版的《如同梦魇和梦想》一书中,他把意大利成为欧元区这个单一货币联盟的成员比作受到“德国牢笼”囚禁,呼吁必要时“像希腊一样”作出了结。

联盟党和五星运动领导人在马塔雷拉发表讲话后,分别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愤怒”和“不可理解”。联盟党和五星运动带有“疑欧”色彩,先前声称将重新评估意大利与欧盟签订的多项条约,涉及移民和欧元。两党声称,萨沃纳是否出任经济部长不应受他所持观点的影响,而应取决于职业信誉。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萨沃纳在业界享有“杰出口碑”。

法新社记者推测,马塔雷拉不愿退让有两个原因,即避免意大利在欧洲受到孤立,同时维护身为总统的权责。依据意大利宪法,内阁成员任命需由总统授权通过。

还有分析指出,意大利组阁艰难,背后除了有议会格局民粹化、政党格局碎片化的原因外,更重要的是带有“疑欧”色彩的新兴政治派别与支持欧盟的传统派之争。

马塔雷拉还说,一些党派要求进行新选举,他本人将在议会意见的基础上作出决定。

据路透社报道,意大利总统府发言人说,马塔雷拉召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财政事务主管科塔莱利,要他当地时间28日到总统府出席会议。新加坡《联合早报》称,马塔雷拉可能授权科塔莱利组成临时政府。

经济遭受池鱼之灾

上周,10年期意大利国债与德国国债的息差已达215个基点,达到近4年来最高水平。投资者担心,意大利经济可能变成欧洲的又一个希腊。

根据此前联盟党和五星运动达成的执政纲领,新政府将着眼刺激国内经济,采取削减税收、促进福利支出、设置最低工资等政策主张,同时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犯罪和非法移民,但这与欧盟的预算紧缩要求和移民政策相悖。英国《卫报》引用一些经济学家的预测称,上述经济主张可能给意大利政府带来1700亿欧元的财政负担,约占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的10%。

全球主要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当天说,有意下调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穆迪现阶段对意大利的评级为Baa2,评级展望为负面。

当前意大利政府负债2.3万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132%,在欧元区中仅低于希腊。欧盟经济和金融事务委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表示,“意大利应继续作为欧元区的中心。让我忧虑的是意大利债务问题,必须加以控制。”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虽然政局动荡,意大利短期内还不会面临债券恐慌性抛售的压力。统计显示,意大利国债59%左右在国内机构和央行手里,本国居民持有6%左右,约36%属于外国长期投资者,这些外国投资者以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为主。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报告预测,2018年意大利经济将增长1.4%,略低于2017年1.5%的增速。欧盟近期发布春季经济展望报告预测,意大利今年经济将增长1.5%。

作为全球一体化程度最高的政治经济区域组织,欧盟目前面临着各成员国对欧洲计划、目标、方法以及最终边界认知不同引起的阵痛。如何解决新情况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困境,考验着欧洲的领导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