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书写中吉友好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5-31 11:43:29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钟四远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吉尔吉斯斯坦,友好交往,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共同努力

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将于6月6日至10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这是热恩别科夫总统去年11月就任以来首次访华。今年恰逢中吉建立战略伙伴关系5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热恩别科夫总统此访将对提升两国关系水平、促进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起到重要引领作用,翻开中吉关系新的一页。

中吉是和睦相处的好邻居。两国人民世代毗邻而居,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汉代的张骞开启“凿空之旅”,穿越大漠戈壁远行西域,古丝绸之路逶迤穿过碎叶古城(今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托克马克)。数百年后,黠戛斯人(唐朝时对吉尔吉斯人的称谓)带着骏马和皮货跋涉千里远赴唐都长安,不仅换回了精美的丝绸和瓷器,还收获了中华民族一份沉甸甸的友好情谊。唐代高僧玄奘西行取经曾驻足大清池畔(今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伊塞克湖),为这颗“中亚明珠”留下了“洪涛浩汗,惊波汩淴”的最早文字记载。绵延不绝的友好交往,铸就了中吉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深厚情谊。

中吉是彼此信任的好兄弟。建交26年来,中吉关系经受住了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考验,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建交后不久,双方就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中吉10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成为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纽带。双方还签署《中吉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等重要文件,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坚实基础。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吉尔吉斯斯坦期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中吉合作进入全面加速发展的新时期。当前,双方政治互信牢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中方坚定支持吉尔吉斯斯坦人民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吉尔吉斯斯坦政府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所做的努力。吉方在涉台、涉藏、打击“东突”恐怖势力等问题上一贯给予中方坚定支持和有力配合。

中吉是互利合作的好伙伴。两国经济各具特色,合作潜力巨大。吉尔吉斯斯坦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两国实现共同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2017年,中吉双边贸易额达54亿美元,与建交之初相比增长150倍。中国已成为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和投资来源国。吉尔吉斯斯坦率先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建设,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已取得一批重要早期收获。达特卡—克明输变电工程结束了吉尔吉斯斯坦电力资源分布不均、输送不畅的历史,比什凯克热电厂有力保障了吉尔吉斯斯坦首都的稳定供电供暖,北南公路竣工后将实现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天山通途”的梦想,奥什市医院建成后将为南部地区民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令人振奋的是,中吉产能和投资合作清单已顺利出炉,确定了首批重点合作项目,双方产能合作已迈入加速发展新阶段,成为中吉合作新的增长点。

中吉是互学互鉴的好朋友。绵延数千年的丝绸之路将中吉人民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两国文化在交流互鉴中迸发出璀璨的光芒。诗仙李白在吉尔吉斯斯坦家喻户晓,“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等不朽诗篇为吉尔吉斯斯坦人民所传颂。《李白诗集》已发行吉尔吉斯文版本,是当地民众喜爱的热销读物。吉尔吉斯族文学巨匠钦吉斯·艾特玛托夫的名著《白轮船》在中国也有很高的知名度,“没有比你更宽阔的河流,叶尼塞,没有比你更亲切的土地,叶尼塞。没有比你更深重的苦难,叶尼塞,没有比你更自由的意志,叶尼塞。”作家对祖国和民族的一片深情打动了无数中国读者。2017年,两国人员往来已近7万人次,中国在吉尔吉斯斯坦开设了4所孔子学院,掀起了经久不息的“汉语热”和“中华文化热”。中国的即时通信工具“微信”在吉尔吉斯斯坦也十分普及,越来越多的当地民众为中吉关系美好未来点赞。

吉尔吉斯斯坦有句谚语,“创造越多,收获越多”。中国人也常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天中吉关系的高水平是两国人民20多年来共同努力的成果,未来两国关系的壮丽画卷,还需要我们用辛勤的汗水去共同描绘。此次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热恩别科夫总统就两国关系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做出新的规划,推动中吉关系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迈进。相信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双方携手努力,一定能够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美好愿景,不断书写中吉友好的新篇章。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