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型银行持续整合业务结构

发布时间:2018-05-31 11:25:51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蒋华栋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银行,业务,投行,压缩,业务结构

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大型银行一直在整合和调整业务结构,不仅纷纷采取压缩和整合投行部门、重整其零售银行部门并加强私人银行建设等措施以压缩运营成本,同时还集中加大科技投入,适应新的银行业发展环境和解决自身技术人才缺乏问题。

日前,德意志银行宣布了包括裁员超过7000人在内的大规模重组计划。一时间各方对于国际大型银行业务整合的关注度再次升温。实际上,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大型银行一直在整合和调整业务结构。

细观德银本轮重组和调整,在全球布局上体现为大幅压缩美国市场业务和放缓中欧、中东及非洲业务,业务调整上则重点压缩投行部门。据悉,未来将削减25%的股票销售和交易业务人员,同时进一步压缩大宗商品咨询和业务部门。

目前采取压缩和整合投行部门措施的并非只有德银一家。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各大银行都着手整合投行业务。这是因为监管收紧,要求投行业务与企业金融、零售金融分离,投行业务无论是在资本门槛还是人员薪酬方面都面临更大的监管挑战。

同时,在今年上半年之前,债券、股票以及外汇各领域产品的业务量和利润都在下降,不需要国际金融危机前那么多投行人员。金融咨询公司——联盟发展公司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前12大投资银行有关固定收益、货币和大宗商品业务收入降至680亿美元,为7年来最低点。其中,来自十大主要交易货币的收入已经降至71亿美元,为200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但是,行业整合并不意味着所有银行的投行部门都在压缩。与欧洲大型银行投行业务缩减同步出现的是美资投行市场份额上升。摩根大通、高盛和摩根士丹利都不同程度地提升了投行业务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最大的5家美国银行投行业务营收比重已经高达62%,剩余的不足40%则由7家欧洲银行所有。

在美资投行主导态势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长期处于二线梯队的欧洲投行面临着“鸡肋”的尴尬境地。一方面,形成全面与美资机构竞争的态势需要补齐各自的不足,但是高昂的成本是欧洲银行无法承受的。另一方面,即使补齐了业务短板,投行业务的总体业务量已经远不及国际金融危机前水平,资本投入后的预期收益无法保证。

因此,“食之无味”的投行业务成为德银等欧洲银行不得不压缩的领域。联盟发展公司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6年,全球前12家大型银行从事十大主要交易货币的外汇交易部门雇员持续下降,直到2017年才出现了1.2%的微增。在英国,皇家苏格兰银行就全面收缩了全球布局,同时削减了投行部门1.8万人中的1.4万人。

德银此轮大规模调整过程中,在压缩其投行部门的同时,预计还将重整其零售银行部门并加强私人银行建设。

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欧元区和英国的低利率政策及经济复苏进程一直制约着其境内银行的零售业务和企业业务。利差下滑也造成多数欧元区和英国银行在想方设法降低成本。

日前,皇家苏格兰银行表示,在系统分析和梳理其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的网点分布之后,该行将在未来关闭180多家分行,裁员1000人左右。事实上,该银行已经在去年年底宣布关闭259家分行,这一规模已经占到了当时分行数目的25%。在关闭成本高昂的实体分支机构的同时,皇家苏格兰银行加大了对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的业务投入。

在欧洲大陆,北欧银行在去年也表示将在未来4年内裁员6000人,包括4000名银行职员和2000名咨询师,取而代之的将是大量的数字化和自动化设备,以此削减成本和提升竞争力。在葡萄牙新银行的战略重组中,2017年已经关闭了58个网店,裁员390人,预计未来还将进一步减少分支机构和员工数量。

大型银行人员和资源的调整不仅体现在压缩成本,同时还集中在加大科技投入,适应新的银行业发展环境和解决自身技术人才缺乏问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型银行开始加大和调整对科技领域的投入。美国第二大银行——美国银行在2017年就开始压缩运营和技术部门人员,但同时以更高成本招聘新的技术人员,以提升在运营技术领域的效率。

瑞银集团强调,未来10年可能会压缩员工规模30%,但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雇员规模将大幅提升。当前,瑞银正在加大招募相关数据科学家、分析师和研究人员。这一方面是考虑到未来越来越多科技企业进入金融领域带来的挑战,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有效地优化投资和风险管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