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司法部批准拜耳收购孟山都

发布时间:2018-05-31 11:25:5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王婧,杨舒怡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拜耳,美国,收购,孟山都,资产

因德国拜耳公司同意剥离相关资产,美国司法部当地时间29日表示,同意该公司收购美国生物技术巨头孟山都。市场观察人士认为,继陶氏与杜邦合并、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后,拜耳如今朝着收购孟山都迈过关键的一道坎,全球农化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逐渐形成“拜耳-孟山都”“中化-先正达”“陶氏-杜邦”三巨头争霸的格局。

在此之前,拜耳对孟山都的收购案已经获得巴西、澳大利亚、欧盟等主要经济体的批准,本次美国司法部亮出绿灯,意味着基本扫清了收购的全部障碍。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主管马坎·德尔拉西姆表示,拜耳按照美国司法部的要求,大约将出售90亿美元的相关资产,这将是“有史以来美国政府要求的最大规模资产剥离行动”。美国司法部在声明中指出,如果拜耳不剥离这部分业务和资产,完成收购后可能形成垄断,“从而导致一系列种子和农药产品价格上涨、质量下跌、消费者面临更少的选择”,还可能“扼杀农业技术创新”。

拜耳将剥离旗下植物油、种子、种子处理、某些领域的研发项目等业务和资产,很大一部分将出售给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欧盟委员会已于29日同意巴斯夫作为买家,接受拜耳的相关业务。

拜耳是德国制药和农用化学品巨头,其首席执行官维尔纳·鲍曼随后表示,“获得美国司法部的许可后,我们将更加接近创建一家领军农业企业的目标。”拜耳在声明中还表示,一旦将上述资产出售给巴斯夫,拜耳和孟山都就会展开整合。拜耳对巴斯夫的资产出售料将花费两个月完成。

据美联社报道,有关拜耳剥离资产的提案将递交美国联邦法院,接受为期60天公示。若拜耳6月14日前未能结束交易,孟山都可退出并购协议,并寻求报价更高的收购要约。

2016年9月,拜耳宣布拟斥资660亿美元收购孟山都。此后两年间,这桩收购案受到市场密切关注,有关反垄断的担忧和提议层出不穷。今年3月21日,欧盟批准拜耳收购孟山都,作为条件的一揽子剥离方案包括拜耳向巴斯夫出售超过60亿欧元的部分农药和种子业务,从而使巴斯夫有能力取代拜耳在这些市场的竞争力。此外,拜耳在向孟山都发出收购要约时曾表示,不会将转基因农作物带到欧洲,但这未能舒缓欧洲环保主义人士的担忧。

欧盟有条件批准这桩收购案后,美国方面表示仍有疑虑。美国司法部担忧拜耳的一些业务可能对美国市场构成不同于欧洲市场的冲击,以致损害美国农民和消费者利益。根据美方与拜耳最新达成的条件,美方认为可以保障“美国农民和消费者继续从行业竞争中获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