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服务业,成为“一带一路”服务贸易的亮点

发布时间:2018-06-01 11:41:23 | 来源:北京青年报-北青网 | 作者:赵萌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实体经济

第五届京交会于2018年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作为京交会组成部分之一,28日下午,“首届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举行。

本届论坛以“新市场,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针对研讨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如何扩大服务业开放,发展服务业各国能力建设,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机制建设等方面的议题进行讨论。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副秘书长伊莎贝尔·杜兰特女士在论坛上致辞并表示,我们也是一直给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上的协助,包括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这些支持,能够帮助他们增加能力建设,政策制定上的能力建设,提高他们的监管能力,机构的框架建设以及提高他们服务的生产力、竞争力和出口的能力建设。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先生致辞也表示,一带一路,不是独奏,是大合唱,是需要汇聚各方意见、诉求、智慧共同商议和解决发展中全球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推动全球服务业、服务贸易发展是历史赋予了我们这个使命,我们不能辜负这个使命。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顾问龙永图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聚焦服务贸易具有重要意义。服务业是服务贸易的基础,最近以来,无论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服务业在GDP的比重都有相当大的提高。这十五年来,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服务业对GDP的贡献度从48%增加到56%,低收入国家服务业对GDP的贡献度从40%增加到48%。

谈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果要更好地发展服务贸易,龙永图认为,首先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要大力发展制造业,发展实体经济,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发展生产型服务业。

其次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服务业,成为“一带一路”服务贸易的亮点。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发展,一个个基础设施项目都相继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就要从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的服务转向围绕基础设施的营运、维护等。如:货物的仓储、装卸、流通以及基础设施的维护、维修等。

龙永图还表示,发展服务贸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不断促进民心想通,特别是发展以旅游、医疗、健康、教育为主的服务贸易,促进人文交流。此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要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建立网上丝绸之路,实现“一带一路”的贸易相通。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要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发展金融产业对'一带一路'具有特别的重要性,因为'一带一路'既需要服务贸易,又需要金融服务发挥作用。”龙永图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