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车企在沈阳建动力电池生产基地“这里的前景光明而广阔”

发布时间:2018-06-01 11:41:00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王金海 刘洪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张大志,一站式,规模以上工业,德方,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

“沈阳不只是宝马在中国的生产基地,更是创新和研发的重要基地。”近日,在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项目的奠基仪式上,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沈阳将成为宝马在全球首个生产全新第五代动力电池的基地。

“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前,我们用了很长一段时间进行详细调查与内部评估。回过头来看,宝马选择沈阳绝对是一个明智之举。”魏岚德深有感触。

15年前,华晨宝马起步于华晨汽车一个租用的车间生产线,每年仅有千余辆产量。而如今,坐拥大东、铁西两大整车工厂及一座动力总成工厂的沈阳,成为宝马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宝马集团15年来持续将资本和技术投向沈阳,缘自沈阳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水平、改善营商环境的努力。

“铁西区原本并不在宝马新厂的备选范围内。”时任铁西产业新城宝马项目办公室主任的张大志回忆,铁西区第一时间成立了宝马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德方预估4个月的勘探,宝马服务团队仅一个半月就顺利完成,当拿到宝马服务团队1万多字图文并茂的基础设施方案时,德方专家竖起了大拇指。

为配合宝马工厂扩建,一年的时间内,大东区就完成了土地征用、出让、征收等工作。针对华晨宝马进出口贸易多的特点,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立服务直通车,在“一站式”服务中心引进海关商检窗口。沈阳市公安局设立外商服务站,为外商提供代办签证证件、代办紧急来沈口岸签证、外商走访、签证证件到期提醒、外国人住宿登记、涉外企业信誉等级评定初审等一站式服务。

“我们与华晨汽车集团的合作已经延期至2028年,我们深感这里的前景光明而广阔。”魏岚德说。

“我们在支持华晨宝马成长的过程中,也在倒逼我们进行体制机制创新,从而改善政府服务模式。”沈阳市政府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也势必为今后项目引进和建设提供宝贵的财富。”

“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这是一个在沈阳大街小巷常见的宣传标语,已经转化为一串串喜人的数字。今年一季度,沈阳工业经济运行进一步企稳向好,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4%,回升4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回升22.6个百分点。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