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经济将进入 “创新节奏”

发布时间:2018-06-01 15:42:37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李鸿涛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法国,科技,创新,企业,公司

为期3天的法国第三届科技创业展览“科技万岁”日前在巴黎举行。本次展览吸引了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约1800家科技企业及8000名科技创新领军人士出席。法国媒体认为,随着法国政府对科技创新领域投入不断增大,法国正日益受到国际科技企业与投资者青睐,这将助力法国经济步入“创新节奏”。

“科技万岁”展览是法国政府近年来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增强法国经济吸引力的重要平台,其影响力自创建以来不断提升,并已成为国际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要展会之一。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要将法国打造成为一个科技创新国度。

法国对科技创新的推动起步较早,并初具规模。早在奥朗德执政时期,法国政府就已开始向这一领域增大投入,并通过促进创办大型科技创新中心、聚合科技创业企业、积极吸引业内投资者等方式提高法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目前,法国已在马赛、尼斯、诺曼底等多地设立了科技创新中心,并通过约160家法国科技初创公司在特拉维夫、波士顿、中国香港等国际科技优势城市设立科技创新海外站点,进一步拓展法国科技公司的市场份额。在政府支持方面,马克龙曾在去年的“科技万岁”展览期间宣布设立一项总额为100亿欧元的科技创新基金。此外,法国政府还推出了包括降低企业税、降低企业主分摊费用等在内的多项为科技初创公司松绑的优惠措施。在私人投资方面,业内投资者近年来对法国的投资热情不断增长,如法国企业家泽维尔·尼尔于2017年在法国投资创立了Station F创业园,吸引了约1000家科技创业公司。同时,法国还希望逐步掌握科技创新的话语权与议题设置权,以进一步扩大其国际影响力。在本次展览前夕,马克龙在爱丽舍宫接见了全球60多名高端科技界领军人物,呼吁他们积极推动“普惠科技”理念。

法国经济学界对本次展览普遍持积极态度,但也认为法国未来还须妥善应对多重挑战。有法国经济学家认为,尽管法国政府近年在促进科技创新方面展现出了“雄心壮志”,但从客观上看,法国目前并不能真正称为“创新国度”。首先,在国际市场方面,法国的市场体量与成熟度仍与中美等科技创新大国存在差距。其次,在科研支出方面,法国目前用于科技研发的资金仅占GDP的2.23%,资金支持力度依然不强。再次,在初创公司数量方面,法国目前有约9000家公司,但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企业仅有3家,缺少行业内龙头企业的引领效应。最后,在民众普及度与参与度方面,尽管2018年最新民调显示,48%法国青年人打算建立初创公司,但仍有约700万法国人从来没有使用过电脑信息设备,这将极大制约法国科技企业在国内市场的发展。未来,法国政府应进一步加大对科技企业的扶植力度,妥善安排财政对该领域的投资重点,促进初创公司不断做大、做强,并注重通过自上而下的政策引导,使民众日益享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切实福利,真正使法国步入“创新节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