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贡献为地区和平注入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8-06-04 14:05:07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丁 子 张志文 林 芮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地区安全,中国代表团,中国的发展,非传统安全

6月3日,为期3天的第十七届亚洲安全会议暨香格里拉对话会在新加坡落下帷幕,共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代表参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中将率领的中方代表团参加了会议全部主要活动。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重点宣介关于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国际关系等重要理念,积极阐述实现亚太地区长治久安的“中国方案”,引发强烈反响。

近年来,亚太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成为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亚太安全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当前亚太地区面临的重要任务,是重新审视冷战结束以来国际安全理念,重新评估地区安全架构,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问题,为经济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中方表示,为确保亚太地区长治久安、繁荣昌盛,近年来中国提出了若干主张,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倡导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努力走共建、共享、共赢的亚太安全之路。中国大力推进共同发展,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问题。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发展之路,也是和平之路,不仅为各国经济发展带来机遇,也为各国解决安全问题提供思路和方案。为完善地区安全架构,筑牢亚太长治久安的根基,各国应继续加强对话合作,在不断积累共识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地区安全架构建设。

马来西亚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国际事务高级顾问胡逸山认为,相较于传统安全观,中国提出的安全观提供了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将安全考量更多地与经贸合作和人文交往相结合,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是一整套完整的亚洲安全新理念。

香格里拉对话会主办方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亚洲执行董事蒂姆·赫胥黎对本报记者表示,近年来,中国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正在区域秩序中扮演重要角色。在地区安全问题上,中国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何雷表示,中国是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积极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努力使中国的发展更好地惠及周边和亚太地区。中国军队积极参与亚太地区的灾难救援,派遣舰船军机和专业性救援力量,参与救援行动,提供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中国为亚太地区的安全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承担着大国的责任与义务,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注入了正能量。

军事科学院外国军事研究部印度和南亚中东非洲军事研究室主任丁皓认为,中国一直是亚太地区安全的维护者和倡导者。为了维护和实现亚太地区各国的共同利益,中国积极参与亚太地区的双边合作和多边机制。此外,中国也积极参加地区传统安全合作和非传统安全合作。

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安全合作中心主任周波表示,中国提倡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和合作安全,主张积极开展双边、多边安全对话合作,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与安全合作两个轮子一起转。主张任何国家都不能以他国的安全为代价谋求自己的绝对安全。中国对现有的亚太安全架构的构想不是另起炉灶,不是推倒重来,而是对现有机制的补充与完善,核心是合作不是对立。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提出和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亚太地区的发展和繁荣。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是区域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多边机制,深化与东盟的关系,有利于周边地区的和平稳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