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8-06-04 14:04:26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田 原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数字经济,经济合作,东盟国家,一带一路,路线图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近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马来西亚等国近40家大数据相关企业参会并展示了加密通信、语言识别、驾驶辅助等国际领先技术和应用。与此同时,在印尼雅加达,中国—东盟“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暨首届电子商务合作对话会也圆满落幕。这既有巧合,也有必然,彰显出中国—东盟携手发展数字经济、共建“网上丝绸之路”的无限潜能。

“一带一路”建设中数字经济等创新合作亮点不断涌现。应当看到,中国携手东盟发展数字经济,既有意愿,更有能力。近年来,中国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尤其是国家大数据战略,让中国成为全球电子商务等数字经济的引领者之一。

与此同时,东盟电商、网游等产业蓬勃发展,逐渐成为数字经济和智慧生活的新热土。据测算,东盟拥有庞大的互联网用户群,地区数字经济规模到2025年有望突破2000亿美元。

正因如此,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认为,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极大地带动了双方间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人员流,“合作序幕刚刚拉开、无限商机有待挖掘”。迄今,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科技型网信公司正在崛起,跨境物流拼接平台正在涌现,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电商巨头以及千千万万中小企业正在东南亚这片新热土扎根发芽,一条服务虚拟空间互联互通、推动实体经济切实受益的“网上丝绸之路”已显露雏形。

下一步,双方须进一步加强交流互鉴、发挥比较优势、深化沟通合作、共享发展红利。一是加强战略对接,深化融合发展。多数东盟国家制定了本国的电子商务发展战略,如印尼出台了《2017—2019年国家电子商务系统路线图》和“工业4.0路线图”,这与中方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的设想高度契合。二是加强政府引导,找准合作重点。今年是中国—东盟创新年,双方将在电子商务、创新合作、智慧城市、清洁能源等领域开展一系列活动。三是加强企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双方企业须在进一步相互了解对方国情、社情、民情的基础上,加快本地化进程、形成网络化布局、培养跨国型人才。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