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企业家峰会巴黎开幕 聚焦“一带一路”合作

发布时间:2018-06-05 09:12:02 | 来源:中新社 | 作者:龙剑武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欧,峰会,一带一路,企业家,浸入式

中新社巴黎6月4日电 (记者 龙剑武)2018年中欧企业家峰会4日在巴黎开幕,500余位中欧政要、企业家领袖和专家学者汇聚巴黎,就“一带一路”倡议、中欧金融创新、中国企业走出去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

中欧企业家峰会由法国前总理、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让-皮埃尔·拉法兰和原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担任联席主席。中国驻法大使翟隽出席峰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此次峰会重点聚焦“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如何深化中欧共赢合作,推动包容性经济增长,围绕“中欧合作,全球布局”的主题,深入讨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通过强强联合、跨国合作,实现新的经济增长点,并从金融、科技和品牌三个维度,剖析展望中欧双边在工业制造、医疗大健康、绿色经济和文化艺术产业等领域的合作机遇。

拉法兰在开幕式上强调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他表示,稳定是世界发展的基础。“一带一路”就是一项促进世界稳定的倡议,已经得到马克龙总统表态支持。这个倡议连接欧亚大陆,能够促进世界和平,给沿线各国带来机遇,也意味着更多的项目和合作关系,应该确保这个倡议落到实处,团结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参与其中。

龙永图表示,此次峰会表明中国的对外投资将会继续扩大。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这决定了中国对外投资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回旋余地大。中国有丰富的劳动力和广阔的市场,中国人有梦想,会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经济发展潜力很大。“一带一路”的实施将惠及世界,有利于中国和世界的发展。

与会者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深化中欧经贸发展搭建了广阔舞台。中国和欧盟同为世贸组织的重要成员,又是全面战略伙伴,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抵制“逆全球化”,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多边贸易秩序,坚定维护世界经济的持续向好势头。这不仅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是中欧的共同责任。

在连续两天的大会议程中,主办方组织系列专题圆桌会议、优质项目推荐及一对一会谈,协助中欧企业家务实对接潜在合作项目。与会者还将在会后分批参访欧洲百强企业,浸入式研学欧洲领先的企业管理和科技创新模式。

主办方表示,自2008年起,中欧企业家峰会已在伦敦、巴黎成功举办了八届,在全球形成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渐成为推动中欧企业家建立互信、沟通共识、达成合作的重要平台。(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