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邬达克,‘一带一路’畅想”活动揭幕

发布时间:2018-06-05 16:04:0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高唐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沐恩堂,活动项目,致敬,斯洛伐克,音乐会

  图为斯洛伐克观众在参观中国艺术家作品展览刘素华摄

本报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电 (高唐)“致敬邬达克,‘一带一路’畅想”中国文化活动日前在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启动。作为此活动项目之一,中国上海美术家画作展览暨音乐会同时举行,展览和音乐会还将在匈牙利举办。

著名国家建筑师拉斯洛·邬达克1893年出生在奥匈帝国兹沃伦州首府拜斯泰采巴尼亚一个建筑世家,因为战乱四处流亡。1925年,32岁的邬达克在上海拥有了自己的建筑设计事务所。从此,塑造了“融贯中西”的经典上海风,铜仁路上的“绿房子”、国际饭店、大光明电影院、沐恩堂,这些从上世纪初就矗立在上海的建筑,不论是国际饭店当年的“亚洲高度”,还是光明戏院名噪一时的“巨大落地窗”,都和这个叫作邬达克的匈牙利建筑师相关。

中国上海美术家画作展览的策展人、文艺评论家毛时安说:“在邬达克人生最困难最低潮的时候,上海接纳了这位游子。同时,他也把自己一生的心血和才华献给了上海。”据统计,目前在上海有100多处建筑由邬达克设计。它们像灿烂的星斗点缀着上海,至今依然保持着当年的万种风情,成为上海的历史文化地标。

邬达克纪念馆馆长刘素华说:“今年是邬达克抵沪100周年、诞辰125周年、逝世60周年。为纪念邬达克这位文化使者,我们举办‘2018邬达克年’,有关邬达克的主题文化活动达26场次之多。”

中国驻斯洛伐克大使林琳、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布拉迪斯拉发州副州长米库拉什·克利佩尔、布拉迪斯拉发老城区区长斯特维切克出席了“致敬邬达克,‘一带一路’畅想”项目——中国上海美术家画作展览暨音乐会。

本次活动由上海邬达克文化发展中心、斯洛伐克建筑师协会、布拉迪斯拉发州政府、布拉迪斯拉发老城区政府主办,中国驻斯洛伐克大使馆、上海市政府外事办公室提供支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